嘉義縣山區立法委員候選人陳冠廷,過去曾在日本東京大學取得公共政策碩士學位,以及在日本國會實習,屬於台灣代表性知日派政治人物。自學成歸國後,陳冠廷積極促進台日經濟文化交流,成功引進多家日本企業,如靜岡鐵道集團和Tech Flyer等,赴嘉義進行考察,為當地農產品外銷日本市場建立更多銷售管道。

陳冠廷的知日派背景獲得了日本政界的高度關注。日本前總務省副大臣大島敦眾議員和前參議員安井美沙子均曾專程訪問嘉義,與陳冠廷會面,展現出他在推動台日關係方面的努力成果。

《朝日新聞》在12日的特別系列報導中,聚焦於知日派立法委員候選人,並重點報導陳冠廷的日本學經歷及其助力嘉義農民開拓日本市場的成果,及將陳冠廷作為知日派候選人的代表人物之一。

展望未來,陳冠廷表示,若有幸能當選立法委員,他將致力於深化與日本的合作關係,為嘉義帶來更多與日本的交流機會,並致力於為鄉親開拓更廣闊的日本市場,從而為嘉義創造更多經濟發展和國際連結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