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 2024 年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已經剩不到 24 小時,各地民眾都將在明 ( 13 日 ) 將手中的選票投給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然而,在台灣有一群「非典型的首投族」。他們今年第一次參加台灣的選舉,但並不是剛成年的社會新鮮人,而是自從香港反送中事件後,選擇移民到台灣的前香港人。

這些人在香港體會到中共特色的「一國兩制」,並親眼見證中共撕毀「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承諾,選擇離開香港並入籍台灣。這次大選是他們第一次手握投票權,去選擇自己支持的台灣總統以及立委候選人。

其中一名香港移民接受《美國之音》( Voice of America, VOA )的採訪時表示,台灣是華人世界最後一個能與中共對抗的國家,並呼籲台灣人要把握能自由投票的選舉權。另一名香港移民也表示,如果在選舉的時候投給那些支持「一國兩制」的候選人,雖然可能換來沒有中共軍演的那種和平,但那種意識型態可能將台灣推向一個更危險的局面。

另一方面,也有部分香港移民接受《德國之聲》的專訪。香港籍新北第一選區參選人徐百弟,就是在 2021 年移民到台灣的其中一人,現年 72 歲的他曾經在香港做過 17 年的區議員,並希望能藉由這次選舉改善香港移民在台灣的權益。

他指出,台灣的許多政策對香港移民都非常不友善,同時也有部分民眾認為他們會對台灣的國家安全帶來不利的影響,不被台灣人信任是目前香港人所遭遇的最大危機。

另一名香港移民接受專訪時表示,他上次投票時人在香港的監獄內,相當重視自己手中的那張選票,但台灣人好像普遍認為有選票是理所當然的事。並表示台灣的民主制度已經成形,但如果需要更深化民主制度,仍然需要強化來自社會各界的力量,例如更獨立的媒體、更獨立的公民社會力量以及社會良心等。

移民到台灣的香港籍節目主持人、演員杜汶澤也表示,這是他 51 年來第一次參與台灣總統大選。就算有不同的意見,可以每 4 年一次以投票的方式少數服從多數。雖然不完美,但是很文明,這是人類應該有,也值得擁有的制度。他同時也強調,沒有一個民族不配擁有民主,但任何國家都不應該有獨裁。

杜汶澤第一次參與台灣總統大選。   圖:取自杜汶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