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今(12)天在臉書發文,談及明日的台灣總統大選。他說,作為同樣被中共威脅的香港人,「我只能告誡著:切勿掉以輕心,切勿認為台灣的安全穩定是自有永有、永世保存的。」台灣最需要的,是能夠與國際社會攜手阻嚇中共,以捍衛民主自由為最高目標的政黨,帶領台灣走出目前的危機。一個國家、地方的覆滅,不一定是被槍炮子彈射穿,不一定是由火箭導彈飛越領土上空造成;一個願意與惡魔作交易的總統,足可達成。

羅冠聰說,自上屆台灣大選,已經四年了。四年前,香港仍是烽火連連,市民到街頭上為民主抗爭,如今上千人在囚、流亡,數以十萬計的港人為自由奔赴他方,更有無法統計的「失蹤人口」。他們所面對的鎮壓,一如在黨外時期,為台灣爭取民主的一輩。

羅冠聰認為,北京對台灣的威脅,相比四年前,在這次選舉絕對不是被選民看重的議題。也許是對台海危機感到厭倦?也許是覺得香港抗爭已成過去,感覺不到共產黨對人民的威脅?也許是覺得台積電是護國神山,中共不敢跨越雷池?「我並非台灣政治、選舉專家,也深深明白台灣年輕人在經濟、民生上遇到的問題,絕對不比八年前輕。但作為同樣被中共威脅的香港人,我只能告誡著:切勿掉以輕心,切勿認為台灣的安全穩定是自有永有、永世保存的」。

羅冠聰說,台灣在面對諸多外部威脅,遊走在大國政治之間,作為一位時刻關注國際政治動態的倡議者,深深明白到這片土地的艱困處境,以及過去數年台灣政府為捍衛主權所作的努力。一個地方的淪陷,並不一定是高調張揚且戲劇性。這可以由將文化改頭換臉,將經貿變成高度依賴,將人民變得犬儒且疏離,將社會紐帶肌理粉碎,將公民社會分拆得支離破碎。國安法後的香港,以上一切正恐怖地重覆發生。

羅冠聰指出,一個國家、地方的覆滅,不一定是被槍炮子彈射穿,不一定是由火箭導彈飛越領土上空造成;一個願意與惡魔作交易的總統,足可達成。面對中共的威脅,請不要掉以輕心。面對危機四伏的國際局勢,台灣最需要的,是能夠與國際社會攜手阻嚇中共,以捍衛民主自由為最高目標的政黨,帶領台灣走出目前的危機。他呼籲台灣的朋友「請善用你手上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