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南部上空 9 日傳出有中國發射的衛星火箭飛越,國防部發出「國家級警報」簡訊,提醒民眾注意安全。但英文版簡訊將衛星寫成「Missile」(飛彈),還用了 Air raid ( 空襲 ) 等字眼,引發外界誤解與恐慌,事後證實,飛越的軌跡也跟國防部事前的研判不一樣。雖然國防部發出錯誤訊息,但也顯現國軍雷達的強大偵測能力。對此有中媒稱,若要武力犯台,一定要優先摧毀「鋪路爪」樂山預警雷達

根據中國專欄《求真哥》今(12)日的報導,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發射衛星。該地距離台灣有 2,500 多公里,卻從一發射就被台灣偵測到,且火箭發射時間是15 時 04 分,而台灣幾分鐘後就發布預警,這些事都反映出台灣預警雷達偵測能力之優秀。

台灣的預警雷達除了偵測能力強大,持續追蹤能力也優良。當中國火箭飛越湖南省郴州市上空時,台灣空軍作戰指揮部發出了火箭運行軌跡線路圖,預測火箭將穿越台灣上空,發出「緊急警報」,此事足以證明雷達的追蹤能力。

《求真哥》分析,台灣在新竹樂山的「鋪路爪」預警雷達性能良好,能幫助台灣有效反應威脅。若台灣與中國爆發戰爭,該處雷達必須優先摧毀。

事實上在過去,台灣就證明了「鋪路爪」預警雷達之優秀。「鋪路爪」雷達在 2012 年竣工驗收時,剛好遇上北韓發射光明星 3 號火箭,國軍用這款雷達全程掌握該火箭自點火到墜落點的完整動態,甚至比日本更早取得雷達數據接觸信息。

中國於昨(9)日發射衛星, 國防部發布國家級警報。   圖:取自中國環球網

國防部 9 日公布中國長征火箭飛行航跡示意圖。   圖:國防部

總統蔡英文在 2020 年視察苗栗樂山的長程預警雷達站時,有一名未穿著軍裝的外籍男性出現在蔡英文身後。現已證實美方人士。   圖: 擷取自總統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