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直以來對台灣虎視眈眈,聲稱擁有台灣所有權,還強調不排除使用武力侵占台灣,台灣總統大選將在明 ( 13 ) 日投票,中國會不會因為不滿意選舉結果而出兵攻擊台灣再度成為國際話題。有媒體分析,若兩岸發生戰爭,全球恐付出 10 兆美元(約 311 兆 2,600 萬台幣)的恐怖代價!

根據《彭博社》近期的報導,彭博旗下研究機構《彭博經濟》估計,兩岸一旦發生戰爭,全球將付出 10 兆美元的代價。這代價之高,遠超出新冠疫情及烏俄戰爭所帶來的損失,將為世界帶來強烈衝擊。

針對台灣與中國爆發戰爭後所可能發生的情況,《彭博經濟》模擬了 2 種情境。第一情境是,中國侵略台灣,美國介入其中。第二情境是,中國對台灣使出封鎖策略,等待其資源耗盡。

《彭博經濟》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對世界有深遠影響力,一旦上述 2 種情況發生,分別會重創全球 GDP 的 10.2% 和 5%。台灣將承受 40% 或 12.2% 的 GDP 損失;中國則承受 16.7% 或 8.9% 的打擊。

關於中國可能何時對台灣採取行動,美國及台灣官員分析,中國圍堵台灣最可能的時段是,從 1 月的台灣總統大選到 5 月新總統就職期間。

若兩岸發生戰爭,全球恐付出 10 兆美元的恐怖代價!圖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取自官媒《新華社》( 資料照 )

中國採取行動圍堵台灣最可能的時段是,從 1 月的台灣總統大選到 5 月新總統就職。圖為台灣總統蔡英文。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