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2024年總統大選,繼藍綠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賴清德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12日)也舉行國際媒體記者會。柯文哲表示,台灣民主成熟,軍隊、警察、情報系統已相當中立,不屬於任何政黨,如果他真的當選,「前半年不會動軍事、情報、警察這種重要人事」,先力求穩定度過。

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上午於晶華酒店召開國際記者會,吸引上百家外國媒體到場。

有外媒提問,本次很多國際觀察員注意到第三黨嶄露頭角,有什麼話想對國際表達,讓大家知道你已經做好準備?未來與中國溝通時也有潛在危機,對於曾想與藍營整合,之後整合不成,面對溝通協商的壓力,未來如何準備?

柯文哲強調,台灣已經是個成熟的民主國家,包括軍隊、警察、情報系統都已經是相當中立,並不屬於任何政黨,所以他從來不認為換了一個總統,國家安全會有重大影響,從1996年到現在,台灣已經3次政黨輪替,所以台灣已經算是個成熟民主國家。

柯文哲指出,對他個人來講,「我已經想好,如果真的當選的話,我在前半年不會動軍事、情報、警察這種重要的人事,先力求穩定度過」,且他也相信這些人是國家的,他們在政黨競爭中會中立。

柯也說,台灣必須要有自主能力,不可諱言美國仍是台灣最重要盟邦,也是世界上最強大國家,很多實務上,會確保跟美國訊息是no surprise,在雙方互信基礎下,維持穩固關係前提下,開始展開與中國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