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官媒《朝中社》於 10 日發布報導指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於 8 日、 9 日在視察北韓軍火工廠時表示,南韓是朝鮮最主要的敵人。如果南韓繼續挑釁,那麼北韓將「不惜一切代價」來摧毀南韓。而南韓軍方發言人也表示,南韓與北韓之間的緩衝區已經不復存在。同時也有推主稱,南韓現在在輸送大量裝備前往邊境地帶備戰。

金正恩於去年 ( 2023 年) 舉辦的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中指出,北韓與南韓已經是兩個不同民族組成的敵對國家,他也不會再尋求跟南韓的和解與統一,並在會議上指出南韓才是朝鮮「最主要的敵人」。在前日更是宣稱如果南韓持續對朝鮮進行挑釁,那朝鮮就會不惜一切代價來摧毀南韓。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公報室室長李誠俊也在 8 日公開表示,南韓與朝鮮之間的緩衝區已經不復存在,南韓將重啟軍演,未來會正常實施在海上與陸地的射擊與訓練活動。同時,推主弧度度也在 X 上發布影片稱,目前南韓也在將大量的軍事重裝備往兩國邊境區輸送,其中包含 K-2 「黑豹」主戰坦克。並對朝鮮與背後的俄羅斯是否能承受美日韓聯軍的推進表示懷疑,宣稱可以一勞永逸的解決這位東北亞的「釘子戶」。

韓國的 K-2 主戰坦克。 圖:翻攝自空天力量

中國的國際問題評論專欄《非常點評》也針對兩韓之間逐漸升溫的緊張情勢發表評論。認為南韓以往都是透過美、日的力量向朝鮮進行施壓,藉以保持在南北對峙中的優勢地位。而北韓也只能透過試射中、遠程導彈去針對與反制美國。然而近期北韓的反擊手段卻從導彈變成了實彈砲擊,而且目標僅對準南韓。

該評論認為,朝鮮沒有辦法與美國競爭,但可以打贏南韓。同時表示美國現在在俄烏戰場、以巴衝突、胡塞武裝威脅紅海、伊朗勢力隱隱作亂以及與中國在台灣與南海問題上對峙,加上美國國內兩黨鬥爭激烈,能否騰出資源援助南韓是個未知數。

然而網民卻表達不一樣的看法,認為北韓與南韓兩者的武器存在著代差,怎麼可能輕易地打過 38 度線。也有網民調侃,如果兩韓又掀起戰端,中共政府會不會又組織「志願軍」去援助北韓,再送一批長津湖勇士到前線去當冰棒。

金正恩稱,現在是時候將南韓定義為「對北韓最敵視的國家」,因為它長期採取對抗性行動試圖顛覆其社會制度。   圖:取自北韓官媒《朝中社》

南韓將 K2 黑豹坦克送往兩韓邊境,進行備戰。   圖:擷取自弧度度 X 帳號

北韓位在北緯38度線的軍事哨所。   圖 : 翻攝自騰訊網/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