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俄羅斯烏克蘭發動的導彈襲擊,大多數都會被烏克蘭的防空導彈擊落,這主要歸功於美國和西方為烏克蘭提供的衛星及情報支援。俄羅斯近期又對烏克蘭發射了 50 多枚各型導彈,但烏克蘭此次成功攔截的數量不到一半。

中國軍事專欄《雷姐的機械空間》今(11)日分析,俄軍此次能取得如此戰果,和導彈飛行軌跡有很大關係。此次俄軍的導彈,都沿著拋物線進行飛行,在導彈飛行的前半部分,這些導彈都在中低空進行飛行,而當導彈的飛行進入末端時,導彈會降低飛行高度,進行超低空飛行。

由於俄軍的巡航導彈都裝備了地形匹配系統,可以根據地面的地形,調整自身的飛行姿態,等到達末端時再進行超低空飛行,可以有效避免對方的雷達監測。當這些導彈到達末端時,飛行速度之高難以攔截。且烏軍的雷達系統不夠發達,無法有效發現俄軍來襲的巡航導彈。

《雷姐的機械空間》指出,俄軍此次能有效襲擊,最大的功臣是電子戰部隊。烏克蘭在防空作戰中,最能起到重要作用的是,北約的空中預警機和電子戰飛機。俄軍的戰機和導彈一旦升空,它們將會持續監控,並將情報不斷發送到烏軍手中,以此來幫助他們規避打擊。俄軍此次襲擊,很可能派出電子戰部隊對北約戰機進行了電子干擾和壓制,使北約丟失了目標。

俄軍此次戰鬥中,使用的可能是「摩爾曼斯克-BN」電子戰系統,這是一種令北約十分頭疼的電子作戰系統,甚至可以直接癱瘓北約的電子系統。

俄羅斯近期又對烏克蘭發射了 50 多枚各型導彈。   圖:翻攝自雷姐的機械空間

俄軍此次能有效襲擊,最大的功臣是電子戰部隊。   圖:翻攝自雷姐的機械空間

俄軍圖式轟炸機與護航戰鬥機。   圖 : 翻攝自鐵血戰史

俄軍圖式轟炸機可攜帶大量彈藥。   圖 : 翻攝自鐵血戰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