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在即,全球民主先進國家紛紛呼籲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他們擔憂中國藉故升高對我軍事威脅及強力介選,萬一這次選出的總統及立委們是親中代理人,台灣將被中國所掌控。美國彭博社更具體估計一旦我國頂尖且完整的上下游半導體產業鏈被中國控制,將對全球高科技等相關產業(包括手機、筆電、汽車、國防武器和AI硬體等)所需的先進晶片和資通訊產品等造成嚴重損失,高達新台幣311兆元。

(一)台灣是世界的台灣,需要有經驗又穩健的總統來繼續帶領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曾說,美國與中國都不能沒有台積電,台灣半導體產業在世界地緣政治緊張中有穩定作用。因此,台積電繼續將先進製程幾乎全數集中在台灣設廠,更號召先進半導體設備商和材料廠,包括默克集團、美商科林研發、英特格、艾司摩爾、日立先端科技等擴大在台投資;美商應材及東京威力科創,也在台成立先進製程設備訓練中心,要將台灣打造為全球半導體最先進的產業聚落。因此,國人不要妄自菲薄,誤聽假消息及有心人刻意製造的戰爭威脅,用我們的選票選出有經驗又穩健的總統和副總統來帶領,我國經濟將繼續繁榮發展,且仍是全球民主國家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二)中國經濟嚴重惡化中,此時我方擁抱一中市場將帶來無窮禍害

中國大陸在封城後的經濟復甦遠不如外界預期,主因是沒有任期限制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改採國進民退政策,將國企置於私企之上,受政府直接控制;例如螞蟻集團已被迫分拆,馬雲近日更全數出脫其持股。中國政府更以維穩優先於開放,實施《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和《反間諜法》,造成外商卻步及資金外流,導致中國的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據《紐約時報》指出今年每月有500億美元資金流出中國。全球資產管理龍頭黑石集團一直是中國堅定的投資者,近日計劃出售在中國約新台幣434.9億元的11個物流園區,可見其對中國經濟的悲觀。房地產業約占中國GDP的25%,是中國地方財政的重要來源,近期主要房地產巨頭接連爆出財務危機,讓中國經濟更加惡化,此時我方擁抱一中市場將帶來無窮禍害。

(三)三組總統和副總統候選人中,誰已準備好?

面對上述複雜的國際政經情勢,國人在選前需慎重選出最能保護國安又能創造經濟大餅的總統。從資歷來看,賴清德曾是全台第一名市長,在他任內成功把運河整建成台南水路觀光軸心,為台南市觀光業打下堅實基礎,才有日前CNN將台南市評為全球最值得造訪的24個城市之一;他在任內還集結在地民間力量,組成「做工行善團」免費替弱勢家庭修繕房屋。賴也當過立委,連續四屆獲得公督盟評鑑內政委員會第一名;賴在其行政院長任內,為因應美中貿易大戰,於2018年即時促成「促進境外資金回國投資特別條例」,鼓勵台商匯回投入產業發展。經濟部近日稱台商及外商來台投資金額截至目前已超過2.1兆元。反之,侯友宜和柯文哲均缺乏立委和中央部會首長的歷練和格局。而柯文哲在其第三年市長時,更自承前兩年都在亂做,難道選民還要給他亂做總統嗎?柯文哲還曾經在早先的藍白和過程說,他當副總統可監督侯友宜總統的荒謬胡言,可見他根本沒有準備好當總統!

賴清德認真地完成「國家希望工程」,反之,侯柯則一直以作弊心態,花時間在藍白分贓職位上。侯柯所屬政黨更傾全力在選前互撥髒水和翻舊帳,擬製造社會對立獲取政權。藍白兩在野政黨只是一昧地喊政黨輪替及下架執政黨,卻不認真擘畫國政藍圖,怎麼能說服選民上架你們呢?侯友宜甚至盲目地從馬政府擁抱一中市場的舊倉庫裡拿出兩個過時又害人的政策:(ⅰ)通過兩岸服貿協議;(ⅱ)在首都圈重啓核四並增設16組核能機組。柯文哲也附和只反對黑箱,不反對服貿協議,也贊成位於新北市的核一和核二廠繼續延役運轉。吾人從這二個害人的政見就可預見一旦藍白席次過半,立法院將成為香港立法局,這兩個害人政見將很快付諸實現,更遑論可能將通過各種親中法案,讓中國實質掌控台灣。吾人分析此兩政見將如何禍害大家如下:

(四)反黑箱,更要反服貿協議,才能顧國安和全民生計

吾人可篤定的說侯友宜和柯文哲二位候選人和10年前的馬英九總統一樣,都沒有認真看過服貿協議的內容,一昧地接受中國下的指導棋,聲稱通過後將利大於弊,全然不知這是中國企圖將兩岸經濟一體化的政治計謀。10年前(2013年6月)馬政府和中方所簽自由貿易協議開放項目根本不對等。中國在2001年底以開發中國家加入,可開放較少項目,而我國在2002年初則以已開發國家加入,需開放較多項目。難怪此協議我方開放項目數遠多於中方。離譜的是機場、港口、隧道和電信等國安關鍵設施都開放了。10年後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日益加重,當然更沒理由要對敵人開放服務業的邊境,自己製造木馬屠城的危機。

誠如郝明義日前所言,服貿協議裡有大量民生相關的行業和每個人的生活都密切相關,服務業(共有583.5萬員工)也是台灣最多年輕人從事的行業。10年前都有一旦開放,中國人大舉來台工作,會以低價競爭來形成社會動盪,另一種國安風險。10年後台灣年輕世代本身就面臨更多更大的社會壓力,中國的年輕人失業卻多到政府不再公布數字,更沒理由再重啟服貿,讓更多勢必會以更低價競爭的中國人入境,嚴重影響到台灣本地年輕人的工作機會、薪資,激化年輕世代的生存壓力。

郝明義還提醒10年來中國在內地和香港都證明他們如何炒作出超巨大房地產泡沫,又如何破滅,造成多少以人民幣上兆計的債務危機,多少平民百姓斷尾樓的生存危機;10年後我們在防止重啟服貿協議之際,更要遏止把我國經濟鎖進中國,使這種情況在台灣重演的可能,否則我國年輕世代不只談不上居住正義,連居住的本身都會陷入更深的危機。再者,我國健保資源恐將被來台的大批中國人使用,醫護人員更加忙碌而國人看病不再便宜又便利。

10年前馬前總統不斷威脅國人,若不速簽服貿協議,我經濟將萬劫不復且將落後韓國甚多。今年南韓公布2022年人均GDP,台灣已贏過南韓,20年來首見。近年來官民合作,致力產業升級及貿易多元化,我經濟表現十分亮眼。馬過去的威脅無效,如今亦然。

(五)反對在首都圈設核能電廠,才能保護北台灣居民安全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主張新北市核一廠(石門區)和核二廠(萬里區)延役外,還要重啟新北市貢寮的核四廠。其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辯論會更加碼要在新北市設置16座核能機組。趙講得天花亂醉之際,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強震,附近核電廠陸續傳出變壓器起火、用過燃料池水溢出等災情,狠狠地打臉其不顧雙北市居民安危的無知和無能!檢視我國核一和核二廠緊鄰已被證實是活火山的大屯火山群,核四廠底下也有活動斷層通過,國人應以此次日本地震為殷鑑,檢視核電廠區位是否安全。

2011年3月日本福島強震,劇烈海嘯襲擊核電廠,輻射外洩導致數十萬福島人被迫離開家園,當時旅日作家劉黎兒為文轉述廣瀨隆等多位日本專家調查全球核電廠後發現,只有台灣把核電廠設在首都圈!核一、核二和核四位於新北市,30公里範圍內是超過650萬居民的雙北首都圈,若納入基隆和桃園則共有920多萬居民(約佔全國近4成人口)的生命和財產曝於風險。而日本福島核能廠位處偏遠,30公里圈內僅17萬人,距東京都會區甚遠,才未造成大量傷亡。近日發生強震的石川縣人口僅100多萬人,每平方公里僅275人,而台北市人口密度則高達9200多人。美國設定的核電廠避難圈則更遠,達80公里。國民黨侯友宜和趙少康擬加碼在新北市建更多核能機組,完全不考慮首都圈的居民安全,是無知還是蓄意毀掉首都?北台灣的國人應以選票拒絕在野黨以核害民的政見,以求自保。

(作者: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