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賣家為了節省在超商的時間,常會先在家用電腦列印托運單,但網紅「四叉貓」發現,近期有些托運單上因使用一款列印的工具:「超蝦印單助手」,運單上居然會出現柯文哲的競選廣告!引發不少網友的不滿。四叉貓更直言,這種行為除了強逼賣家表態支持柯文哲以外,「賣家若在投票日當天拿著這個托運單去寄貨,就直接違反選罷法,恐被罰款50萬。」

四叉貓的臉書上PO出不少照片,都是網路賣家的快遞單,而這些快遞單是一個名為「超蝦印單助手」印出來的,只見每張快遞單上面都印著「1號柯文哲」的字樣,引發不少賣家不滿地說「垃圾助手,在上面亂加柯文哲廣告,是想害品牌主違反選罷法嗎!還要特別花人力裁掉,整個浪費時間。」

四叉貓在貼文上表示,「超蝦印單助手」是一個可以幫網路賣家製作托運單的工具程式,並能支援四大超商(7-11、全家、萊爾富、OK),於家中先用電腦批次輸出貨運單,讓賣家不用在超商機台前面按半天以節省時間。

他推測,這幾天這個工具大概是收了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的業配費用,因此每張輸出的托運單都會附上柯文哲的廣告。

四叉貓認為,在程式網頁附上廣告就算了,但印出後要寄送的托運單也印,不但是強逼賣家表態支持柯文哲以外,日後賣家若在投票日當天拿著這個托運單去寄貨,就直接違反選罷法,恐被罰款50萬。

中央選舉委員會也在其網站上公告,選舉當天禁止任何競選或助選的規定如下:

  • 政黨及任何人不得於投票當日從事競選或助選活動。
  • 依上開規定,投開票當日,投票所內或附近有競選或助選行為,如有拉票、散發傳單、傳送簡訊、重新張貼、懸掛或豎立標語、旗幟、使用宣傳車輛或擴音器、穿著候選人競選背心於投票所附近徘徊不去等情事。
  • 已構成所謂「競選或助選活動」,違反者,應由主任監察員通知監察小組委員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10條第5項規定,處以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經制止不聽者,按次連續處罰。
  • 另依第110條第6項規定,處罰代表人及行為人,雖無上述助選或競選行為,但以下行為仍恐觸法:提供選民茶水服務或未穿著候選人競選背心於投票所附近徘徊不去等情事,亦由上開監察人員予以勸止。

中選會表示,如已逾上開列舉之競選或助選情事,並具備妨害投票故意,以已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害他人自由投票時,應由主任監察員通知監察小組委員,請檢警機關予以處理。監察小組委員亦應於投開票所附近,加強監察,主動依規定處理。

近期有些托運單上因使用一款列印的工具:「超蝦印單助手」,運單上居然會出現柯文哲的競選廣告!引發不少網友的不滿。   圖:翻攝自「超蝦印單助手」Google 評論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