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9日)稍早兩度發出「國家級防空警報」顯示,「中國於今天下午3點04分發射衛星,已發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人員處理。」當時人在立法院接受備詢的行政院長陳建仁則發表示,「我剛才接到一個簡訊,說中國發射『飛彈』。」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回應,所以中共對我們的威脅是一直在的。陳建仁也說:「確實,時時都在。」

接著質詢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再度追問。陳建仁才改口稱,「中國發射衛星」、「對,我講錯了。」林為洲再問,發射衛星要國家級警報嗎?陳建仁說明,當然啊!那也是一個投射器、火箭投射器。

「這是碰到選舉製造緊張嗎?」林為洲質疑,以前中共就曾發射飛彈飛過我國領空,當時政府說,大氣層不屬於領空,所以沒發布國家警報,現在中國發射衛星,就發出國家警報,還收到兩次,行政院長還一度說飛彈,這是要驚嚇台灣人?

陳建仁趕緊再澄清,那是他的口誤,但確實有經過台灣上空,他剛是因為沒看完簡訊就上台答詢,這還是一個很重要的訊息。

另就國家級防空警報英文上寫的「Missile flyover Taiwan airplace」,英文上寫的就是「飛彈」。林為洲也質疑,人造衛星的英文怎麼講?怎麼寫 Missile?上面寫飛彈耶!政府以為台灣人都看不懂英文?陳建仁結巴回應,這個錯誤的話要來更正,錯誤馬上更正。

林為洲痛斥,在選前4天發射這樣的警告,這是要驚嚇台灣人,現在又來介選是嗎?奧步啊!

「這要去問中國啊!」陳建仁表示,飛射衛星有很多不同路線,為什麼一定要經過台灣南部上空?這也是他沒有辦法幫中國回答的,而為什麼要用國家級警報公告,是因為火箭會一節一節掉下來,政府還是一定要讓民眾知道。

林為洲表示,國家的警報簡訊寫說是發射飛彈「Missile」,為什麼要誤導民眾?這要不要道歉?為什麼英文不寫人造衛星的英文Satellite?陳建仁則解釋,若用「Satellite flyover」(衛星飛越)這句話要小心,人造衛星本來就在地球上繞來繞去,但中國這是一個「投射」行為,而投射路徑不應該經過台灣的南部,中國卻偏偏選擇這個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