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新冠肺炎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等多種病毒正威脅歐洲,讓病患數量急增,醫療資源面臨短缺壓力,西班牙已有部分地區恢復了醫療機構的口罩強制規定,政府也在考慮將這項規定推廣到全國範圍。此外,義大利、葡萄牙等國的呼吸道感染率和加護病房的流感住院率都創下了歷史新高。

西班牙在聖誕節期間發生大規模傳播事件,讓2023年最後一周的流感案例暴增75%,併發嚴重肺炎的個案也大幅提升!雖新冠肺炎去年底只有10%案例確診,80歲以上的老人住院者急升,而許多兒童感染RSV也讓1歲以下的嬰兒住院率急升。據外媒《路透社》指出,嚴重的疫情讓西班牙部分地區自上周起要求醫院的病人、探視者和工作人員佩戴口罩。8日時中央政府表示希望將這項強制規定擴展到全國醫療機構,因部份地方衛生官員持反對意見,明(10)日最快會做出最終決定。

而義大利的疫情狀況也非常緊急。據義大利國家衛生院(ISS)的數據,2023年最後2周的流感和新冠等傳染病感染人數已超過了新冠病毒流行期間,達到了歷史新高,去年第52周每千人中有17.5例,前一周則為17.7例。即便如此,義大利政府並沒有要重新實施口罩令的意願。專家們分析,感染率上升可能和多數人不戴口罩有關,也與民眾減少接種疫苗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