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2024年的開始,單眼相機將會是百家爭鳴、大放異彩的一年嗎?日媒盤點出三大趨勢,包括了輕巧休閒的機款、快門速度的進化和高速連拍的技巧展現。

日媒《ITmedia》分析預測,由於今年許多單眼相機公司,都計畫推出新機款,而這些新型的相機,可能會出現的趨勢將展現在輕巧、休閒的機款發表上。像是Nikon Z5、Z50兩款機型,以及Olympus OM-D M43主打輕巧款的小型相機。Sony部分則是傳出將在今年推出第二代的ZV-E10相機,小巧的機身加上獨特的「一鍵景深切換」功能,讓它成為Youtuber及Vlogger的新寵。

第二個新趨勢,則是快門速度的進化,捨棄傳統的「機械式快門」,透過高速讀取的感光元件,以「全電子快門」的方式取代機械快門。近年先是由Nikon Z8、Z9帶起此一風潮,讓使用者有感升級,此外,Sony於去(2023)年底發表的α9 III更進一步達到「全域快門」的里程碑,使用2460萬畫素的堆疊式感光元件,確保拍攝影像的清晰度。

最後,隨著巴黎奧運即將在今年夏天舉辦,「高速連拍」的相機將一一登場。為了追求極致的快門速度,尋求更卓越的表現,Canon EOS R1頂級相機預估將順勢登場,將在今年2月下旬的《CP 2024相機及影像設備展》中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