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近期宣布,他將參加今年 6 月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若他成功當選歐洲議會議員,將不得不提前卸任,屆時歐盟輪值主席國將是匈牙利,匈牙利總理歐爾班 ( 又譯奧班 ) 則可能扮演歐洲理事會「臨時主席」的角色,負責歐盟各成員國之間的調解工作。

根據英媒《金融時報》今(8)日的報導,原本任期將在今年 11 月結束的米歇爾,近期指出有提前離任的可能。米歇爾說,他將作為革新運動黨的主要候選人參選歐洲議會。米歇爾強調,如果他當選,就必須在 7 月 16 日宣誓就任歐洲議會議員之前,辭去歐洲理事會主席一職。

若米歇爾離任,他的繼任者很可能是現任或前任歐盟領導人。而米歇爾宣布參選的消息,也加大了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在歐盟政策制定中獲得更大影響力的可能性。歐盟 27 個成員國的政府,將決定米歇爾的繼任者何時上任。如果不能迅速找到候選人,成員國可能會投票允許匈牙利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直到找到替代人選。

假設歐爾班成為歐洲理事會臨時主席,很有可能對烏克蘭產生不利的影響。在去年 12 月舉行的歐盟領導人峰會上,歐爾班拒絕同意向烏克蘭提供一項為期 4 年、總額 500 億歐元(約 1 兆 6,937 億台幣)的財政援助計畫。該計畫被視為「烏克蘭能否生存下去的關鍵」。另外去年 10 月,歐爾班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普丁。歐爾班是自烏俄衝突爆發後,除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之外,另一位與普丁會面的歐盟國家領導人。

對長期與俄羅斯戰鬥的烏克蘭而言,外界的支援無比重要。歐爾班若成為歐洲理事會臨時主席,很有可能反對支援烏克蘭的計畫,這對烏克蘭來說非常不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在阿根廷總統米萊的就職典禮上,就曾跟匈牙利總理奧班(又譯歐爾班)就烏克蘭入歐盟的事情針鋒相對。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