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擁有鋼鐵洪流稱號,原因是在世界坦克數量排行榜中,擁有 1 萬 3,367 輛坦克的俄羅斯取得第一名。烏俄戰爭最初爆發時,許多人認為俄軍的大量坦克,會將俄羅斯帶往全面勝利。但現實發展是,俄軍在長達 22 個月的戰爭中損失一半坦克,還丟失了 22 個月前搶占的一半地盤。

烏媒《LIGA.net》指出,截止至 1 月 6 日,俄羅斯在戰爭中損失了 6,022 輛主戰坦克和 1 萬 1,180 輛裝甲車。從數量上看,俄羅斯在戰爭中損失了1 萬 3,367 輛坦克的 45%,平均每日損失 8.83 輛。俄羅斯也損失了 56.5% 的裝甲車,平均每日損失 16.4 輛。

國際戰略研究所 ( ISW ) 也表示,戰爭最初,俄軍在戰場投入了超過 3,000 輛坦克。但在全面戰爭開始大約 6 個月後,俄羅斯的軍事力量遭受了重大損失,包括一些最現代化的裝備,特別是坦克和裝甲戰車。俄軍因此陸續向戰場補充了大約 1,900 輛在倉庫存放年代較久的坦克。

國際戰略研究所認為,俄羅斯的坦克損失如此之高有多種原因,例如組織和計劃失敗、訓練不善、士氣低落以及指揮鏈破裂等。

根據中國軍事專欄《火星宏觀》今(8)日的分析,俄羅斯損失大量坦克除了內部的問題外,還有坦克品質比不過西方。烏克蘭在 2022 年二季度,開始獲得西方製造的先進坦克和裝甲車。烏克蘭用包括柏林的豹式坦克、英國的挑戰者 2 和美國陸軍的 M1 和 M2,淘汰了俄軍蘇聯時代的 T-55 和 T-72 主戰坦克。烏克蘭第 47 機械化旅指揮官卡赫說,擠在坦克和步兵戰車中的俄軍,害怕發動行動會遭到烏軍的布萊德利對付。

一般來說,坦克的戰鬥力優於裝甲車。但 M2 布萊德利是美軍最強陸地協同步兵戰車,在戰場上的戰鬥力遠超俄軍的古董坦克。因為它速度快,機動性很強,並用重型裝甲保護士兵,它的強大機槍也具有衝擊力。

迄今為止,美國已向烏克蘭派遣了 186 輛布萊德利,外加 4 輛布萊德利火力支援隊車輛。烏克蘭在作戰中能使用 100 到 120 輛,其餘的用於零件或訓練。西方武器專家一致認為,M2 布萊德利戰車正在履行其作為高級步兵戰車的長期聲譽。

俄羅斯在戰爭中損失了 6,022 輛主戰坦克。   圖:翻攝自火星宏觀

M2 布萊德利是美軍最強陸地協同步兵戰車,在戰場上的戰鬥力遠超俄軍的古董坦克。   圖:翻攝自火星宏觀

俄羅斯在戰爭中損失了1 萬 3,367 輛坦克的 45%。   圖:翻攝自火星宏觀

美製M2布萊德利坦克。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