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大紀元》報導,自 2015 年以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當局對解放軍進行全面改組,將軍區制度轉為戰區制度,摧毀了徐才厚、郭伯雄等高層人物形成的各個權力網絡,同時解散了陸軍的 18 個集團軍,外界評論為「既趕走和尚,也拆了廟」。

旅居澳洲的中國自由派法學家袁紅冰近日指出,劉少奇之子劉源為核心的「紅二代」群體,已經形成政治共識。該共識內容包括「剝奪習近平主宰中國國運的權力」等內容。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議。

習近平最近對中國大企業的整肅與吞併行動,已經嚴重傷及中共紅二代的利益,加上軍方高層不斷被查、撤換甚至消失,也引發軍方體系的憤怒。

習近平強調軍隊的主要職能是打仗,但專家指出中共對軍隊了解不足,軍隊有自己獨特的文化。軍改雖然打破了山頭文化,但同時可能降低軍隊戰鬥力,不僅難以應對戰爭,連中共領導人自己也面臨著困境。

曾在解放軍服役的 Hunter 李表示,軍隊原本存在著山頭文化,這是其運作的基礎。習近平的軍改使得士兵和將領之間失去了聯繫,軍隊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導致一些原本的王牌軍單位完全消失。

習近平在軍改中進行了前所未有的力度,包括將軍區制度轉為戰區制度、撤銷四總部並將其職能合併至中央軍委。這一系列改革被外界評價為「既趕走和尚,也拆了廟」。

傳劉少奇之子劉源為核心的「紅二代」群體,已經形成政治共識。該共識內容包括「剝奪習近平主宰中國國運的權力」等內容。 圖 : 翻攝自微博

當前中共的軍改目標在於消除軍中的山頭和派系,並且進行最高層的重組。在習的領導下,包括徐才厚、郭伯雄在內的多名高級將領在反腐運動中被清除。2016 年的深化軍改中,陸軍的 18 個集團軍被打散並重新編組為 13 個,原有的編號全部取消,以此打破軍中的山頭文化和圈子文化。

觀察人士指出,軍隊是一個封閉的利益集團,對榮譽和忠誠有獨特的理解,改革軍隊是最艱難的一環。這次的軍改可能使軍隊的戰鬥力下降,因為山頭文化對於激發人的血性和士氣具有一定作用。習近平的改革可能使軍隊失去了這種激勵,對戰鬥力產生負面影響。

在習近平執政時,中共海軍的兩位參謀被任命為不同的職務,這種改革在歷史上是空前的。然而,一些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的改革可能使他得罪了大批人,軍隊的不滿情緒積壓,可能在適當時機爆發。

據前解放軍海軍司令部中校軍官姚誠透露,習近平把軍隊打散的目的是為了消除軍中的山頭和派系,以防軍隊抱團起來對他構成威脅。然而,這樣的改革被認為是一場敗筆,因為習近平既希望軍隊有戰鬥力,又將軍隊打散,使其失去反抗的能力。

姚誠表示,習近平對軍隊的了解不足,他的改革使得部隊失去了戰鬥力。軍隊本來就是打仗親兄弟,上陣父子兵,軍隊的幫派和山頭對戰鬥力有利。習近平的改革導致部隊形成戰鬥力變得更加困難。並表示習近平現在是「十面埋伏」,大家都準備幹掉他。

前解放軍海軍司令部中校軍官姚誠習近平的改革導致部隊形成戰鬥力變得更加困難。並表示習近平現在是「十面埋伏」,大家都準備幹掉他。   圖:取自官媒《新華社》( 資料照 )

前海軍司令董軍接任中國防長。據稱,中共海軍的兩位參謀被任命為不同的職務,這種改革在歷史上是空前的。   圖:取自中國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