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立委席次藍綠激戰、緊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從1/4起連續4天分別到桃園造勢,似乎是要穩固立委席次。而桃園市長張善政這次也扮演「母雞」的角色,1/2響應國民黨全國路口拜票,陪同黨籍立委候選人站路口串連拜票,至於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1/3也以車隊掃街,晚間則出席黨籍立委候選人賴香伶的平鎮龍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授旗助講,全力輔選賴香伶。由藍白綠頻仍的輔選動作看來,2024桃園的立委選戰相當激烈。

桃園第一選區(蘆竹區、龜山區、桃園區15個里)

共有三人參戰,民進黨鄭運鵬爭取連任,對上國民黨市議員牛煦庭的強力挑戰,還有無黨籍馬治薇,其中,鄭、牛有政黨奧援,實力相當,競爭激烈,選情膠著。

鄭運鵬具現任立委優勢,挾執政資源爭取地方建設讓選民有感,去年參選桃園市長,知名度大增,但因挺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風波的立場,傷到自己,等於是把自己的誠信賠了進去,造成2022年市長選舉在本命區蘆竹區的得票數低於對手張善政,對2024立委選情也略有影響。不過,隨著選戰加溫,鄭運鵬除了擅長的空戰,陸戰也同步加強力度,光是座談會就採倍增方式舉辦,要讓選民知道他兩屆立委的政績及未來要推動的政見。

牛煦庭參選初期知名度略遜於鄭運鵬,但追趕氣勢驚人,連任龜山區二屆議員,年輕、高學歷、口才佳和問政有料等條件,帶給藍營基層新希望,加上「藍白合」破局後,藍營迅速歸隊,他與團隊延續從選議員時就開辦的「公民小夜市」親自走進鄰里宣講政見,搭配議題攻防,加深選民印象,爭取中間選票。

第二選區(楊梅、新屋、觀音、大園)

同樣也是藍綠纏鬥,由國民黨現任議員涂權吉挑戰民進黨現任立委黃世杰。黃的學歷高、形象好,既有現任優勢,父親黃金德曾任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在地方擁有豐沛人脈,加上立委任內認真問政、爭取地方建設,深獲支持者好評。涂權吉曾任前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辦公室主任,勤跑基層、為民服務扎實,接連兩任議員選舉皆拿下楊梅選區第一高票。

第二選區四個行政區中,沿海的大園、新屋、觀音三區雖被視為綠營傳統鐵票區,但選舉人口數加總起來只比楊梅區多一些,而楊梅向來是藍大於綠,也是涂權吉長期深耕的大本營,黃世杰則因農田水利會改制,原握有綿密的組織票源遭稀釋,再加上在楊梅票倉實力不及國民黨,以及整體大環境不利綠營的情況下,地方人士分析,若涂在楊梅大贏、沿海三區小輸,即可能對黃世杰的連任之路造成極大威脅。

第三選區(中壢市76個里)

民進黨彭俊豪二戰國民黨現任立委魯明哲,加上新黨游智彬三人競逐。中壢雖然是傳統藍大於綠的選區,不過,彭、魯4年前首度交手,魯明哲僅以10315票的差距勝出,當時彭還有時力林佳瑋分票;此次彭俊豪挾三連任市議員之姿再戰,長期經營地方基層,選民服務不分藍綠做到位,這幾年深耕下來,建立不少堅定的支持群。中壢青埔近年來新移入住民,很多都是年輕人,是否對綠營票源有幫助尚待觀察。

反觀魯明哲在當選立委後,國民黨這4年立法院的攻防次數比起以往多很多,魯積極參與黨團運作,也造成他有許多時間被綁在立法院,導致他在地方的活動,出現比率稍微降低;再加上新黨游智彬善於創造選戰話題,恐瓜分深藍選票,使本區選情受到關注,藍綠雙雄對決,鹿死誰手猶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