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選進入最後階段,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最近猛攻區域立委選舉,如果國民黨或藍白過半,到時候立法院長韓國瑜帶著17個藍營縣市長走進香港中聯辦或國台辦,台灣怎麼辦?

其實,賴清德的攻擊有一定說服力。一來、韓國瑜的確走進香港中聯辦過;二來、2000-08年陳水扁八年「朝小野大」,國內政局陷入嚴重對立;三、部分地區民進黨立委選情,確實陷入苦戰,賴要把主軸拉高到兩岸/中國這個民進黨的擅長戰場。

不過,如果把民進黨、賴競總這幾天的文宣主軸拿來詳看,打的卻是侯、柯房產,有的層次還低到消防局的公安申報。也許這是要拉出另外一條線,掩護賴清德萬里老家帶來的負面效應;但也許更是,賴清德雖然率先揮刀衝入敵營,競總、黨部的空戰大軍卻留在原地、整頓兵馬,來不及跟上。8年執政下來,再加上這次民進黨以陸戰為主,除了一些文青式的選舉語言外,民進黨已失去製造議題、感動人民的能量。

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曾在臉書貼文形容2020年最後18天,「發生了一件事」。2019年12月22日的晚上,他利用跑場空檔,在新北市三重某咖啡廳找羅文嘉、郭昆文、林飛帆和他共4人,拿出手上所有資料,最後決定一份「選情18天搶救18席」的重要任務,而最後的選舉結果從中當選了9席,也達成國會單獨過半的終極目標。

卓的貼文傳神描繪出選戰最後的運籌帷幄。只不過,這次民進黨要搶救的席次恐怕比2020年還多,有學者預估下修到50席算是平盤,這是合理也有一定基礎,首先,好幾個民進黨現任者不再連任,接棒的知名度及實力不足;其次,如港湖高嘉瑜與吳欣岱、台東賴坤成、劉櫂豪或屏東中二選區,都陷入綠營分裂情形。再加上8年執政魔咒,國內經濟不景氣、通澎、居住正義等議題,內政議題恐成民進黨破口。其中,除了北北基桃宜不少立委選區面臨變天外,台中、彰化,民進黨多席現任者都陷入苦戰。

以彰化為例,民進黨在第一選區的現任立委陳秀寶,面臨基層實力雄厚的和美鎮長阮厚爵挑戰,阮厚爵的叔叔是前縣長阮剛猛。兩邊都以組織經營見長。只不過,這次陳秀寶逆風而行,陷入苦戰。但阮厚爵日前在公辦政見會演出半途落跑,是否給選情帶來意外變數還不得而知。第二選區的民進黨現任立委黃秀芳,對上醫師出身的楊曜聰。兩人形象相當,黃秀芳勝在具有現任優勢,出線機會較大。

第三選區則是國民黨現任立委謝衣鳳,謝的優勢是家族在地方紮根三代。不過,對手則是高聲量的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一個強在組織,另一個在空戰佔優勢,謝還是贏面較高。但吳音寧能否號召足夠旅外年輕人返鄉投票,成為翻盤關鍵。至於第四選區,民進黨現任的陳素月對上議員出身的鄭俊雄,兩人基層經營實力相當。陳也是勝在現任優勢。整個彰化四席立委,綠營恐陷入1失1得情形。

只不過,這可能還是樂觀估計。台中、彰化都是台灣所謂的「搖擺州」,這兩個縣市近半年來有個特色,就是柯文哲的支持力量相對較高。一位綠營出身的在地選戰專家解釋這個「白」的現象說,這兩個縣市不僅「不藍不綠」,還存在一股「不喜歡藍、不喜歡綠」的社經基礎。台中市長盧秀燕正努力在台中第一選區營造中部版的「藍白合」,民眾黨的蔡壁如對上蔡其昌,看似「大衛與歌利亞之戰」,但能否形成外溢效應,影響中部立委選情,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