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3日赴桃園南崁五福宮參拜時,未獲民眾黨提名、最後自行以無黨籍參選桃園市立委的民眾黨員馬治薇也現身,站在柯身旁一起與支持者合影。不料,馬治薇昨傳出涉收受中國資助,且透過收虛擬貨幣泰達幣3萬餘元,折合新台幣100萬餘元,作為競選經費,民眾黨桃園市黨部主委黃成峻也被調查局約談。對此,柯今(6日)稱,當初中央委員會投票後她沒過,最後沒提名她,那天公開行程,若有人要故意站到旁邊來也沒辦法,目前還在調查怎麼一回事,並指:「她應該也是很小咖,怎麼會去……我還不曉得發生什麼事」。

檢警指出,桃園市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馬治薇去年多次赴中國,並結識對台工作單位人士,雙方協議由馬女提供台灣政治情報並參與選舉,換取中國資助,馬女透過虛擬貨幣隱密特性,分次收受泰達幣競選立委。

柯文哲上午前往大甲鎮瀾宮參拜,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馬治薇涉收受中共資助遭收押,黃成峻也遭約談,媒體關注有無相關處置?柯說,一開始她來申請參選立委,後來在中央委員會投票時就沒過,「所以這也是常常講說,要相信眾人智慧超越個人智慧」。

柯文哲表示,因為當時給每個中央委員表達意見,後來人家查下來就是「她跟中國關係太明顯嘛」,當時台灣民眾黨在提名過程,還是要具有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台灣自主還是擺在前面」,所以後來投票沒過。投票沒過後,也沒什麼叫報備參選,所以她這次就自己參選。

柯坦言,我們現在也沒有一個法令說要怎麼處理這個,結論就是這樣,她就自己去參選,但是這次突然問題跑出來,「我們還在查怎麼一回事,我們現在也不曉得到底是……因為明白講,她應該也是很小咖,怎麼會去……我還不曉得發生什麼事!」

記者追問,柯文哲當初投票算力保她,前幾天又幫對方站台站台,會不會怕影響選情?柯文哲重申,當時投票時,他還說:「欸她怎麼沒過?」因為老實講,我們不可能去知道每個人的地方、背景什麼,所以他為什麼主張一個政黨或一個團體不要變成一言堂,讓每個人都可以充分表達意見,通常這是最安全的做法,所以當時他還問說為什麼大家反對?當然就各自表述,「啊我說我們既然是投票了,還是要遵守投票規則,所以就沒提名她」。

現場媒體又問,柯文哲前幾天去桃園時,馬治薇也有現身,會不會擔心因此被抹紅?柯認為,我們跑行程時,人家站在你旁邊,「哇~呵呵!這個就太困難了」,這什麼樣的人都可能跑到妳旁邊站,不過還好啦,因為既然當時我們沒有提名她,那天是我們的公開行程,所以如果人家故意要站到你旁邊來,這也是很難避免啦。「除非你事先說她是那種安全可疑分子、有安全疑慮的,才有辦法叫國安局把她擋掉,不然她真的要站在你旁邊也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