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選舉僅剩8天,網友對選情討論也愈來愈熱烈,4日PTT卻發現疑似有網友貼文帶風向。有網友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才值百萬,卻在屋內掛上百萬名畫,並評論「賴清德掛的油畫比老宅還要貴,說不上來,但感覺怪怪的」。但此發文旋即被眼尖網友發現,該帳號發文前至少換了兩個IP,請作者解釋一下為什麼。有資安工作者則發現,該帳號於20分鐘內換3組IP,從高雄到桃園,樣態類似之前因「好油」自導自演案被抓的國民黨網軍,恐使用VPN做為跳板,發文帶風向。

疑似網軍在PTT發文攻擊賴清德。 圖:讀者提供

PTT帳號waittingcl4日早上以「[爆卦]「賴皮寮」才值百萬?屋內現百萬油畫」為題在八卦版發文,指稱賴清德萬里老家的畫作,是台南藝術家陳輝東在2013年創作的「收穫」,暗示該幅作品超過百萬台幣,表示按照民進黨的邏輯,賴清德掛的油畫比老宅還要貴。

該則貼文發表後,立刻被眼尖網友發現,這個帳號發文前IP異常,甚至在半小時內發過同樣文章卻又刪掉重發,隨即引發大量留言質疑「你剛才至少換了兩個IP,解釋一下為什麼」、「網軍好急喔 VPN連IP都不會切換」、「上一篇空白文自刪XDDD」,有網友嘲諷、「IP換好幾次 還會發空白文 新手上路XD」,也有不少網友質疑是否是與藍白陣營親近的公司所為。

疑似網軍在PTT發文攻擊賴清德。 圖:讀者提供

資安工作者表示,waittingcl的帳號顯示,在09:52時的IP在60.248.253.85;09:59時IP則是218.161.120.10;10:10又變成180.177.83.11,使用網路查詢就可以發現,雖然IP位址都在台灣,但有很明顯的城市移動,甚至在20分鐘內移動超過200公里,在實務上的確是不尋常的跡象。

該人士接著分析,該帳號共有19篇發文紀錄,上一次發文是在2019年12月,最後一次推文則是在2021年12月,一個2年來幾乎沒有使用的帳號,今年突然發文帶風向,加上發文前換IP的不尋常舉動,幾乎可以推斷是異常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