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與基隆市政府攜手舉辦「基隆健保愛心助弱勢歲末送暖」活動,利用健保愛心專戶的捐款,幫助基隆地區的弱勢家庭繳清健保費的欠款,共有37戶64人受惠,總金額約151萬元。

由於新冠疫情的衝擊,有些民眾無法準時繳交健保費,中央健康保險署除了推出健保費緩繳措施外,也積極與各縣市政府合作,找出生活困境的弱勢民眾和家庭,協助他們解決健保費的欠款。例如基隆市的許女士,71歲的她離婚後一個人住,靠著撿拾資源回收物過活,最近因為車禍受傷,行動不便,生活更加困難,無法支付健保費;還有15歲的吳同學,他的父親常對母親施暴,母子倆在社工的幫助下申請了庇護安置和保護令,但是吳媽媽沒有穩定的工作,家中收入不足,長期拖欠健保費。這些個案在基隆市政府的通報下,健保署立刻啟動愛心專戶的善款,幫助他們清繳欠款。許女士和吳同學都感激社會大眾的愛心捐助,讓他們能夠渡過難關。

中央健康保險署臺北業務組李純馥組長說,透過愛心專戶的善款,幫助弱勢民眾清繳健保欠費的受惠者包括低收入戶、弱勢兒少和重度身心障礙者等,年紀最小的2歲,最大的72歲。李純馥組長也表示,健保愛心專戶是由社會各界人士捐出的善款,有些捐款者以前也曾是受補助者,後來有能力時就回饋社會。健保署對所有捐款者致上最深切的感謝和敬意,希望這種善舉能夠持續發揚光大,一起守護弱勢家庭。

健保署強調,關懷弱勢是全民健保的願景之一,利用愛心專戶助弱勢,讓民眾可以安心就醫。此外,對於暫時無法繳清保費的民眾,健保署也提供分期、紓困基金無息申貸等措施,以協助減輕其健保欠費的壓力。相關資訊可至中央健康保險署首頁/健保服務/投保與保費/弱勢協助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