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立委選舉倒數8天,不分區政黨票共有16政黨競逐5%席次門檻,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前國策顧問、現任人權諮詢顧問劉進興今(5)日公開力挺台灣基進,他認為,國會需要本土在野黨,「協助」並「督促」民進黨抗中保台。

「台灣基進可以如何協助抗中保台?」劉進興強調,目前的「反滲透法」只能處理有具體共諜行為者,但對灰色地帶的中共協力者束手無策。後者必須靠類似「中共代理人法」的規範,要求中共在台協力者必須揭露其金流,否則就可依法調查遏止。

他進一步指出,2019年選前,民進黨顧慮太多,沒能通過「代理人法」,其後四年也沒動作,以致親中勢力在台橫行,令他心痛。所以希望「台灣基進」能進入國會,通過「代理人法」,以守護台灣。

外界擔心台灣基進將影響國會席次,劉進興認為,台灣基進能進入國會,抗中保台派的「總席次」不會受影響,卻可增強戰力。而大家擔心的是,萬一沒有跨越門檻,支持台灣基進的票就浪費了。但他強調,台灣基進上屆已經超過3%,四年來在台中打過選戰,在台南、高雄贏取市議員席次,本屆立委跨越5%的機會很大,支持抗中保台的選民勇敢投下去,一定會成功。

不過,劉進興明確表示,經過理性的思考,總統票依然是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區域立委也希望票投民進黨推薦的立委候選人,而政黨票才改投力挺抗中保台的台灣基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