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將近2年,新年一開年,雙方展開戰爭以來,最大的換囚行動,交換數百名戰俘,這不但是自2023年下半年換囚協議陷入停滯5個月以來的再度換囚,也是自2022年2月俄侵烏以來,最大規模的單次釋放戰俘。雙方3日的互換囚犯,共有470多名戰俘返回家園,烏國迎回230名士兵與被俘平民,而俄方也接回248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Telegram公布照片與這個好消息:「我們有200多名士兵和平民已從俄羅斯監牢裡返回國內」,這些戰俘接受親友熱烈的擁抱,眾人無不激動落淚。據了解,230人包括6位平民。

這次換囚是經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調停,烏克蘭人權監察員魯比涅茨(Dmytro Lubinets)表示,這是烏俄雙方間的第49次換囚。基輔當局也證實,這是目前為止有紀錄的最大規模換囚。

相較於烏克蘭熱烈宣揚戰俘回國,俄國防部僅表示,有248名俄羅斯士兵已被遣返,但官員沒有提供換囚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