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哈佛大學校長克洛迪娜·蓋伊當地時間 2 日發表聲明,宣佈辭去哈佛大學校長一職。此外,哈佛校董會主席也因為任命錯人,面臨被逼辭職的壓力。

蓋伊在聲明中說,她近幾個月來目睹學校的緊張和分裂削弱了信任的紐帶,人們對她反對仇恨和維護學術嚴謹的承諾產生懷疑。在與哈佛大學校董委員會成員溝通後,她決定辭去校長一職,這符合哈佛大學的最佳利益。

哈佛大學校董委員會當天在聲明中說,哈佛大學和美國高等教育近期面臨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不斷升級的爭議與衝突。

蓋伊和相關方面一直尋求以哈佛大學最佳利益為指導共同應對挑戰。在經過綜合考量後,校方接受蓋伊的辭職,哈佛大學教務長艾倫·加伯將擔任臨時校長。

蓋伊去年 7 月出任哈佛大學校長,是哈佛大學史上任職時間最短的校長。

去年 12 月,蓋伊和賓州大學校長、麻省理工學院校長共同參加國會聽證會,因在校園「反猶太」議題上的立場招致批評。蓋伊主張言論自由,不願明確制止所有校園內種族滅絕的言論。

賓州大學校長莉茲馬吉爾已於上個月辭職。此外,哈佛大學相關調查委員會發現蓋伊在學術論文中存在錯誤引用資料來源等問題被指控抄襲,加上猶太籍的哈佛大金主撤除捐款,都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停在哈佛校園外的廣告卡車,反對現任哈佛校長蓋伊的言論,呼籲她「該離職了」。   圖:翻攝自Dr. Eli David 個人X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