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竟然被中國列為「中企」500強榜首,連中國網友都看不下去!根據對岸「21數據新聞實驗室」統計出2023年的中企前500強,竟然還把總部位在台灣台北的35家企業也列入,不只電子業,包括台灣高鐵、長榮海運、中華電信都變成「中企」。中國網友狠譙「熱臉貼冷屁」、「這種意淫不但無益,還傷身」。

中國媒體報導1篇《透視最新中國市值500強:台積電重奪榜首,美團跌出前20》文章,指出500強中的電子公司大幅增加13家,42家市值不同程度上漲,佔比高達74%。其中的業界龍頭台積電(2330.TW)市值飆漲1.1兆元,帶動產業鏈股世芯-KY(3661.TW)、緯創(3231.TW)、創意電子(3443.TW)、技嘉(2376. TW)等市值翻升。

不僅如此,在所謂的「新進76家公司」名單中,除了眾多台灣電子大廠外,還赫見包括:台泥、台灣高鐵、長榮航空、星宇股份等,都被列進「中企」。

列舉的是台灣企業,卻硬要吃豆腐,把這些廠商列為「中企」,更大喇喇地把台積電列在500強第1名,就有中國網友在微博留言譏諷:「台積電給你繳稅嗎?還台積電,也不看看台積電三個字第一個字是啥」。

還有1位「老賈評論」直接寫道:「能不能把台積電去掉,這種意淫不但無益,還傷身」,其他中國網友也紛紛大酸:「只要自己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要不先問問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