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列車事故將屆三周年,台鐵公司於今(1)日正式揭牌。前交通部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陪同總統蔡英文出席台鐵公司揭牌典禮,他表示見證台鐵改革邁向關鍵的一步,心中沒有喜悅,只盼台鐵換軌出發後面對新時代的旅運需求,放下本位將安全放在最高指導原則,透過公司化的變革,讓台鐵達到如高鐵的安全控管,用最高的標準面對每分每秒。

台鐵公司揭牌,林佳龍陪同蔡英文出席典禮。 圖:總統府/提供

林佳龍今日陪同蔡總統出席台鐵公司揭牌典禮,他表示,今年四月太魯閣列車事故就要屆滿三年,新的一年到來,許多人正忙著慶祝新年,但是對於許多失去親人的家庭,這些節日的到來,反而更增添對親人的思念。他也提到這兩年多來,政府加速台鐵公司化的腳步,背後有太魯閣列車事故罹難家屬的奔走與參與,過去政府在推動台鐵公司化的過程,有非常多的阻力與困難,陳舊無力的百年老店,已付出多條人命的代價。

林佳龍說,2018年台鐵發生普悠瑪列車事故,這起沈痛的事故讓社會撻伐台鐵改革緩慢,催生運安會成立。台鐵公司化經營,已經討論了超過20年,他在2019年接任交通部長後,決定重啟台鐵公司化討論,朝國營公司發展。當時提出七大面向,包括政府與民間共同經營,就財務負擔、勞工權益、安全管理、合理調整票價、設立鐵路管理基金,並且承諾改制後不影響員工權益等各項層面,希望能夠加速推進改造的腳步。

林佳龍指出,在台鐵剛踏出改革步伐之際,2021年台鐵又發生了令人悲痛的太魯閣列車事故,永遠不能忘記這個鐵道慘史,因此必須加速鐵道安全的要求,這需要非常多人的努力,也需要更先進的方式,杜絕危險的發生。

林佳龍強調,台鐵公司化雖然不是所有問題的解答,但卻是關鍵的一步,讓台鐵的營運具有公司治理的機制,可以打破制度,引進專業的軌道產業人才,打破公務機關的制度僵固,回應時代的變遷,期盼台鐵換軌出發,讓鐵道運輸平安,讓台鐵成為幸福的記憶,繼續承載台灣人的故事,告慰天上的英魂,以及曾經奉獻過的每一位台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