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1日)舉行,在候選人交互詰問階段,國民黨趙少康質疑,民進黨一直稱再生能源做得多好,但2025怎麼可能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且綠能反而成民進黨貪瀆的外衣?民進黨蕭美琴強調,國民黨一直抹黑,但事實上至今涉及的爭議,甚至他們口中弊案,不到1%。

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下午2時舉行,在候選人交互詰問階段,趙少康在第三輪提問指出,剛蕭美琴一直提再生能源做得多好,到現在10%都沒有,2025年怎麼可能做到非核家園?蔡英文總統的目標是20%綠能,現在連一半都沒做到,反而光電、綠能變成貪瀆的外衣,很多人披著綠能、再生能源外衣進行各種貪瀆之實,並指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父親賴勁麟當18家的董事長,女兒也變「雲豹小公主」,台電虧倒、雲豹吃飽;趙少康並點名陳宗彥、郭再欽等人跟貪污、性招待有關,蕭美琴到底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蕭美琴回應,再生能源及綠電政策是國家發展非常重要的議題,全世界許多大型企業,包括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也簽署再生能源100倡議,未來20幾年內需要達到,不只是這些企業本身,甚至供應鏈都需要用綠電。

蕭美琴表示,目前國際對再生能源認知並不包含核電,所以要全力推動再生能源,當然現在再生能源有光電、風電,但國民黨一直抹黑,但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涉及到爭議,甚至他們口中弊案不到1%,許多產業外資看好台灣,並投資台灣再生能源、綠電,但必須承認進度上有些落後,碰到疫情 全球供應鏈也發生中斷,但政府會極力趕進度,只要大家共同支持,可以導入新的科技、技術,未來世界也會有新的研發,都會持續探索與國際接軌。

民眾黨候選人吳欣盈則說,剛趙少康所問能源是否足夠、貪腐等問題,台灣是以製造業出口為主的國家,要用務實態度面對,核電不能操作意識形態,我們必須慎重思考,並持續人民溝通。且核電、太陽能板也都會有廢物,2年前公投投票時,是因民進黨透過資源讓四大公投案都不過,這不代表人民要廢核四、人民要吃萊豬,更不代表18歲投票權不能被重提。

最後,談及貪腐問題,吳欣盈指出,民眾黨支持特偵組發揮獨立辦案制度(應是吳欣盈口誤,民眾黨已更改,應是「不應」有特偵組),而非設立機關讓執行者有上下其手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