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新傳媒旗下《財新週刊》,繼日前發表疑似批評習近平的社論〈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遭到下架後,《財新網》年末特稿《2023終有一別》,因封面照放上已故前總理李克強同樣被刪除;其創辦人,被指立場親黨內改革派、自由派的胡舒立,個人微博更是全數清空。針對她屢次挑戰當局,網友感慨「觸怒龍顏」的下場將是告別媒體生涯。

近日社群媒體上充斥胡舒立「情況不妙」的傳聞,甚至稱其已遭上海市紀委傳喚審查,現人身自由受限,但說法未受證實。

綜合《大紀元新聞網》、《端傳媒》報導,及社群媒體「X」(原推特)、微博等貼文資訊,《財新週刊》上(12)月 25 日聖誕夜當天,發表一篇題為〈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社論,內容針對當前中國財政政策大作針砭,更將其與鄧小平時期的「改革開放」比對,在吸引轉載並掀起社群議論後遭到下架。

同月 31 日,《財新網》以特稿《2023終有一別》緬懷去年逝世的中外各領域人物,包括前美國國務欽季辛吉、曾批評國內司法制度的中國民法學者江平、2003 年揭露 SARS 疫情真相的中國外科醫師蔣彥永,及受當局打壓移居國外的愛滋病防治專家高耀潔等。然而,疑似再因封面照放上習近平權鬥對手的李克強而遭刪除。

除此之外,以往相對敢言的胡舒立,其個人微博也在昨天被發現全數清空,當前原因不明。

針對《財新傳媒》一系列「被刪除」事件,網友紛紛評論:「第一張大照片(指李克強照)就是敏感詞,後面還有一連串敏感詞,被刪除不奇怪啊。只是真覺得悲哀啊……」、「最後把江平,高耀潔,朱令放在一起就是莫大的諷刺。江平追求一生的法治,到死都没在高和朱身上體現。」

《財新網》以特稿《2023終有一別》緬懷去年逝世的中外各領域人物,包括曾批評國內司法制度的中國民法學者江平、2003 年揭露 SARS 疫情真相的中國外科醫師蔣彥永,及受當局打壓移居國外的愛滋病防治專家高耀潔等。   圖:取自「X」@dashengmedia

然而,疑似再因封面照放上習近平權鬥對手的李克強而遭刪除。   圖:取自「X」@dashengmedia

以往相對敢言的胡舒立,其個人微博也在昨天被發現全數清空,當前原因不明。   圖:取自「X」@justice_tr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