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12)月 30 日晚間俄羅斯向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發動大規模飛彈、無人機襲擊,已知造成 28 人受傷,其中一間名為哈爾科夫宮(Kharkiv Palace)的五星級酒店嚴重毀損,俄原稱此次攻勢瞄準當地軍事設施,更指包括軍事指揮官和北約「外國傭兵」居住於該酒店中,然而烏克蘭軍方近日予以駁斥。

俄羅斯指出,此次攻擊是為報復烏軍 30 日針對位於兩國邊境,俄西部城市別爾哥羅德(Belgorod)的轟炸行動,該次襲擊據報造成 24 人身亡。俄國防部並指,烏軍在此次轟炸中使用了 2 種多管火箭炮,其一是捷克援助的 RM-70「吸血鬼」(RM-70 Vampire),另外則是烏克蘭研發的 300 毫米「赤楊(Vilkha)」 火箭。

雙方彼此的報復攻擊都發生在當地時間 29 日凌晨俄發動戰事以來最大規模的空襲之後。

綜合《衛報》、烏通社(Ukrinform)報導,烏克蘭警察部門 12 月 31 日表示,至少 6 枚俄軍飛彈 30 日晚間落在哈爾科夫,擊中了 12 棟公寓大樓、13 棟住宅,及酒店和幼兒園各一所。

飛彈攻擊發生在哈爾科夫準備慶祝新年之際,隨後無人機對住宅區進行了一波又一波的攻擊。烏克蘭空軍 31 日表示,已摧毀了 49 架伊朗製見證者(Shahed)無人機中的 21 架,俄軍曾用這些遊蕩彈藥(loitering munition,或自殺無人機)瞄準「前線及前線地區的民用、軍事和基礎設施」。

而針對俄羅斯國防部聲稱,「對別爾哥羅德襲擊負有責任」的烏國防情報總局(GUR)特務,在受損的哈爾科夫酒店中喪生,GUR 譴責該說法是「病態的幻想」,強調沒有任何該機構特務受傷,並指俄當天所有攻擊都針對市政基礎設施、住宅大樓、飯店,而非軍事設施。

「X」(原推特)上關注俄烏戰爭的知名軍事評論用戶「Ukraine Battle Map」指,俄羅斯在 29 日的大規模飛彈襲擊中,發射了約 32% 的 X-101 / Kh-555 空射巡弋飛彈。另外他們發射了 90 枚 X-101,是製造時間長達兩個月的數量。該評論指,俄羅斯庫存有 196 枚 X-101/Kh-555 和 190 枚「口徑(Kalibr)」海射巡弋飛彈。

烏國防情報總局表示,該國特務於此喪命的說法是「病態的幻想」,譴責俄當天針對基礎設施襲擊,而非軍事設施。   圖:擷自「X」@rainbow7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