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1)日下午登場,在第二階段媒體提問時,聯合報執行副總編輯王茂臻提問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兩岸相關問題。民進黨候選人蕭美琴表示,國民黨把中華民國憲法「九二共識化」,這是風險,中國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底下的一國兩制,如果國民黨有認同,這才叫共識。

民眾黨候選人吳欣盈說,藍綠都失去台灣主體性,海峽兩岸現在沒有戰爭是建立在中華民國的概念上,最重要的根本也要提升競爭力,民眾黨要從經濟開始出發;趙少康則說,共識就是他講他的、你說你的,從此就有通關密碼,「我趙少康不改名,你叫我黎少康,我還是趙少康,我還是中華民國」。

副總統辯論會今日登場,第二階段媒體提問時,聯合報提問聲稱,中華民國憲法是這次大選討論到兩岸政策的核心議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說中華民國憲法是兩岸關係護國神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說,中華民國憲法護國是神話;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說會遵守中華民國憲法。

聯合報稱,去年底美國葛來儀等三位知名美中關係學者投書外交事務期刊,建議台灣依中華民國憲法處理兩岸事務,也建議賴清德若當選要凍結台獨黨綱,這隱含憲法與台獨黨綱對立,請問三位副總統候選人,憲法與台獨黨綱誰是護國神山?誰是神話、鄉愿、災難?

蕭美琴首先表示,賴清德已經澄清在辯論期間有一些口誤,他有提到他的使命就是要守護台灣、守護中華民國。有關中華民國的憲法,他們都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參選總統、副總統,如果當選也將以中華民國憲法宣示就職,中華民國的國旗也會繼續在總統府前面升起。

蕭美琴表示,總統蔡英文多次提到,處理兩岸關係就是以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現行的法規來處理,未來賴清德也是一樣。

蕭美琴也說,所謂風險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要把中華民國憲法「九二共識化」,大家都知道九二共識當中,並沒有中華民國憲法的存在,尤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明確提到,九二共識就是一中,沒有各表,九二共識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底下的一國兩制,「我們面對中國這樣的立場,你到底認同嗎?有認同,才叫共識,不認同不能叫做共識」,這是懂中文的人都知道的,那既然沒有共識,怎麼能夠把九二共識拿來當作我們的護國神山?

蕭美琴說,台灣必須要很務實地來面對,未來處理兩岸的關係,主張現在的國際戰略架構下,維持現狀是台灣民意有八成以上支持的共識,同時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政府會持續地維護台海的現狀,守護我們的民主、自由與和平。

吳欣盈接著則說,國民黨一個靠中、一個反中,都失去台灣自主性,民眾黨主張可以合作就合作,需要競爭就競爭,必須對抗就對抗,要維持現狀、兩岸和平、台灣要自主,而海峽兩岸現在沒有戰爭,這就是建立在中華民國的概念上;另外,吳欣盈也說,最重要的根本也要提升競爭力,民眾黨要從經濟開始出發。

趙少康最後則表示,她跟蕭美琴說今天去吃晚餐,「我說要吃稀飯,她說要吃牛排,我說那我吃稀飯,她吃牛排,這就是共識,共識可以不一樣」。蔡英文今天上午胡說八道,替她感到不堪 ,「我們甚麼時候支持過一國兩制?哪一位支持過 ?是侯友宜還是我,我們從頭到尾反對一國兩制,也反對共產黨在香港胡作非為,把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關起來」。

趙少康說,共識就是他講他的、你說你的,從此就有通關密碼,「我趙少康不改名,你叫我黎少康,我還是趙少康,我還是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