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日前於總統電視辯論會,口誤稱,「把中華民國當成兩岸的護國神山,這到底是要促進和平,還是要給台灣帶來災難?」總統蔡英文今(1日)發表元旦談話強調,中華民國憲法不是風險,跟「九二共識」的連結才是風險。但前總統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主張,反對「九二共識」就是否定中華民國憲法。

蕭旭岑表示,「九二共識」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而來,「九二共識」等同中華民國,反對「九二共識」的人,就是反對中華民國憲法。蔡英文與賴清德如果不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就是出賣台灣人利益,愧對憲法與國人。

蕭旭岑批評,馬英九執政8年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可讓兩岸對等、尊嚴互動,兩岸領導人還可以在新加坡會晤,蔡英文做得到嗎?蔡英文明顯是「做不到,我就弄臭它、打破它」,絲毫不顧台灣人死活。

蕭旭岑表示,中華民國憲法關於兩岸定位就是「一個中國,兩個地區」,迄今沒有修過,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也說過「我們是一中憲法」。但蔡英文與賴清德都否定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原則」,不願公開承認兩岸定位不是兩個國家,是造成兩岸兵凶戰危的最根本原因。

蕭旭岑表示,「九二共識」是我方政府提出,中國方面接受,這才有故總統李登輝及前總統馬英九主政時,兩岸可以溝通交流的重要基礎。去年馬英九訪問中國,也再次確認「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蕭旭岑質疑,他反而要請教蔡英文與賴清德,找不到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無法維持現狀,搞到臺海兵凶戰危,危害台灣人利益,還要拖美國等外國朋友下水,真正的目的是什麼?是不是就是要執行所謂「蔡英文路線」的「台獨」路線?民進黨有在管臺灣人死活嗎?

蕭旭岑抨擊,蔡英文執政以來,舉債創下歷史新高,台灣人平均一個人負債27萬,也是歷史新高。結果蔡英文讓台灣人債留曾孫還不夠,還要出賣台灣人利益,否定「九二共識」與中華民國憲法,不顧台灣人的安危,蔡賴政權對得起台灣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