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發表2024新年賀詞,主張「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1日)則回應,他會用一生確保確保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台灣跟中國之間不要互相仇視,人民最重要的是需要安居樂業,過一個平安的好日子,他一生顧中華民國、顧台灣的民主自由。

侯友宜表示,他今天一早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升國旗、唱國歌,也到桃園大溪謁陵,緬懷故總統蔣經國的貢獻,感謝蔣經國用清廉勤政讓台灣蓬勃發展,這也是他這一生守護中華民國、愛台灣這塊土地不變的信仰,他就是用這樣的態度保護中華民國、保護台灣,這是他始終不變的態度。

媒體問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上午參加元旦升旗典禮期間,被質疑不願意打開嘴巴唱國歌一事。侯友宜批評,賴清德在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跟辯論會上,就把內心話講出來了,一下說中華民國憲法是神話,後來又說中華民國是災難,說來說去,就是內心沒有中華民國,沒有國家的觀念,怎麼能選中華民國的總統?賴清德完全忘了中華民國這個國家。

至於賴清德談論當年的台大校長「卡管案」,稱,管中閔可以當上台大校長,是在他擔任行政院長任內所核定。但此番發言,遭管中閔在臉書痛斥,當時傾全力迫害當選人、破壞大學自治的行政院長就是賴清德一事。

侯友宜也批評,賴清德又在騙,賴清德當時用政治干預學術自由,短短一年多的「卡管」案就換了三位教育部長,直到最後一個教育部長才批准勉強同意,賴清德當行政院長期間,政治干預學術自由太明顯,虧賴清德還是台大的,賴用這樣的態度箝制學術自由,這最不應該,這時又來說這些話,這更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