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在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陪同下,於總統府內以「八年,世界不一樣,台灣也不一樣」為主軸,發表2024新年談話。談到兩岸議題,蔡英文表示,8年來台灣不一樣了,關鍵字就是「世界」;她說,8年來政府信守承諾、維持現狀,也展現決心、強化國防,在增加國際合作的同時,也期盼兩岸之間能夠負起共同的責任,儘速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維護區域和平,這是台灣不分朝野政黨的共同使命,更是台灣2350萬人民的共同期待。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內發表2024新年談話。她首先祝福全體國人新年快樂,並回首過去一年俄烏戰爭仍未停止,以色列和哈瑪斯的衝突也還未停歇,8年來全球的格局也發生了劇烈的改變,台灣也真的不一樣了。

她提到,跟以往更不一樣的是,台灣不再被遺忘,2350萬台灣人民參與了世界的改變,更參與了改變世界。「如果問我,這八年台灣的關鍵字是什麼,我會說是『世界』;如果這八年世界的關鍵字是什麼,那一定有『台灣』」

蔡英文細數,8年來政府信守承諾、維持現狀,也展現決心、強化國防。 不僅是「勇鷹號」已經完成27架,「海鯤號」原型艦也已經下水,從防禦策略的檢討、武器設備的現代化、全民防衛體系的建構,到軍事訓練的強化,全面啟動國防改革,而這個改革是現在進行式。

但是政府不挑釁、不屈服,以無比堅定的信用,贏得國際社會的信任,深化和民主夥伴的合作,讓台灣既能夠自信堅定面向世界,也能自信沉穩的面對中國。 如今,「Taiwan Can Help」是國際肯定的行動,在國際社會需要幫助的時候,台灣的力量一直都在;在對岸遭逢天災危難之際,台灣的關懷也一直都在。

蔡英文說,在增加國際合作的同時,也期盼兩岸之間能夠負起共同的責任。政府期盼兩岸儘速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也期盼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共同尋求兩岸之間,長遠穩定的和平共存之道。 面對全球民主自由與威權主義的再衝突,未來台灣唯一的選擇依然是繼續堅守民主,守護和平。

蔡英文提到,今年度的國防總預算,將達到史上新高的6007億。她強調,和平要有善意,更要靠實力,而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就是國際社會共同守護台灣,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最重要的支撐點。

蔡英文說,台灣要展現堅定的意志,要守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讓全世界更加確認,台灣是全球民主和平不可或缺的關鍵要角,而不是可有可無的一分子。

因此,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不僅是當前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是兩岸的共同責任;不僅是台灣不分朝野政黨的共同使命,更是台灣2350萬人民的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