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聯社》 31 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 30 日出席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的第五天會議。在該會議上金正恩稱,北韓與南韓已經是「敵對的兩國關係」,交戰國的關係已經固定下來了。同時提出兩國對於統一的立場不同,難以協調,可能永遠無法與南韓實現統一的說法。

金正恩在會議上指出,朝鮮的統一立場是基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兩套制度進行統一;而南韓的統一立場則是堅持想實現「吸收統一」與「制度統一」,是用南韓的政治制度來逐漸吸收北韓。兩國對統一的看法有根本上的不同,並指出勞動黨在回顧長久以來兩國的關係後得出可能永遠無法實現統一的這個結論。同時他也認為,兩國國民已經是屬於「不同的民族」,長期以來的敵對與交戰關係已經被固定下來了。並稱誰都沒辦法否認在朝鮮半島上現在有兩個相互敵對的國家。

在此次會議上,金正恩提出 2024 年要再加強空間科學技術的發展,並完成再發射三顆偵察衛星的目標。同時也強調要加緊備戰,非常時期動員包含核力量在內的手段,為平定南韓繼續加緊進行大變革的準備。並闡明會與反帝國主義獨立自主國家之間進行更深化的戰略合作,並開展國際範圍內的反帝共同行動與鬥爭。這也可以被解讀為,北韓將深化與俄羅斯、中國兩國為首的「反美」國家之間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