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總統大選僅剩14天,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30)日下午於公視登場,在第二階段媒體提問中,中央社總編輯王思捷壓軸提問三位候選人,中國介選、統戰嚴重,是否主張加重《反滲透法》與叛國行為刑責?又有甚麼實際對策來守護國家機密與安全?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首先回答,他聲援疑遭中國統戰的里長,還扯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親中就沒事;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說,國家機密洩漏的確是大問題,第一是刑責太清,第二,內部管理要進步,目前整個國家紀律太差,公務員、軍人這兩類人士若犯罪刑罰要加重;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則說,要解決台灣社會被中國吸收問題,第一點要防微杜漸、第二要從法律層面入手,他也質疑侯友宜是否真的反對中國介選。

總統電視辯論會今日下午登場,在第二階段媒體提問中,中央社提問指出,中國未停止對台灣統戰,近來頻頻傳出介選,台灣退役、現役軍人、各行各業人士遭中國吸收發展組織,出賣機密情報令人擔憂,但台灣現行法律體制認定標準很嚴格、判刑很輕,酒駕、貪汙成為比叛國更嚴重的重罪,請問三位候選人,這跟目前在法律上沒有將中國視為具有敵意的國家是否有關?是否主張加重《反滲透法》與叛國行為刑責?又有甚麼實際對策來守護國家機密與安全?

侯友宜首先回答表示,他反對境外勢力介入台灣選舉,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制度的國家,要有信心、要保護、不允許這樣。今天看到選舉過程當中,很多人被《反滲透法》法辦,里長去「大陸」旅遊回來就被辦,有時候看到這事情,都希望司法勿枉勿縱,不要成為政治工具。

侯友宜聲稱,里長去吃兩頓飯就被辦,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去親中就沒事?賴清德2017年有去中國,有去給人落地招待嗎?里長出國的時候民進黨多少民代送機、送車,這是兩套標準。他問賴清德,美國說不支持台獨,你跟美國的立場是一樣還是不一樣?

柯文哲說,台灣自主、兩岸和平是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台灣自主意思就是還要有足夠的防衛力量,不能把整個國家前途寄託在別人善意,國家機密洩漏的確是大問題,第一是刑責太清,第二,內部管理要進步,目前整個國家紀律太差,公務員、軍人這兩類人士若犯罪刑罰要加重,另外也要注意資安、SOP要做好。

賴清德最後回答則強調,中國在台灣每次重大選舉都會介入,這次是最嚴重的。固然發現有近20件國軍跟中國唱和、出賣國家利益,但國人要肯定有更多現役國軍、退役將領婉拒中國威脅利誘。

賴清德說,中國介選從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選、從ECFA宣布、從農產品各方面都看得出來,如果侯友宜真的反對中國介選,為甚麼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要到中國去?為甚麼隔天中國就發布對台灣採取的經濟措施,為甚麼中國支持的目標都是侯友宜?

賴清德說,要解決台灣社會被中國吸收問題,第一點要防微杜漸、保防教育要做,並且要觸及國家認同,讓國人願意團結守護國家;第二,要從法律層面入手,每一個案子都會透過中間人,台灣要立法杜絕中間人發揮穿針引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