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緬因州州務卿在 28 日宣布,根據憲法第 14 修正案第 3 款「叛亂條款」,將在 2024 年的總統初選中將前總統川普除名,緬因州成為美國第二個禁止川普參選的州。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緬因州民主黨籍州務卿貝洛斯(Shenna Bellows)在當天指出,由於川普參與了 2021 年的美國國會大廈暴動事件,因此不符合該州的競選資格。然而,這項決定預料將面臨上訴。

此前,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已根據憲法第 14 修正案第 3 款做出類似的決定,裁定川普不符合該州參與總統初選的資格;而科州最高法院已將這項裁決的執行暫緩至明年 1 月 4 日。目前,亞利桑那州和密西根州的案件已在下級法院被駁回,但已進入上訴階段。

美國憲法第 14 修正案第 3 款禁止叛亂分子擔任公職,而目前禁止川普參與初選的科羅拉多州和緬因州都是民主黨票倉。

緬因州民主黨籍州務卿貝洛斯(Shenna Bellows)指出,由於川普參與了 2021 年的美國國會大廈暴動事件,因此不符合該州的競選資格。   圖 : 翻攝自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