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台中市的中華資金交易所日前舉辦「P2P平台暨理財風險之控管」研討會,中華資金交易所經理葉鴻裕指出,創新金融科技一日千里,法令往往趕不上變化,期藉學者專家充分討論,從業者的角度樹立自律規範、從理財的角度學會風險管理、從協會的角度建構監理沙盒及從法律的角度建立管理專法。

研討會主持人葉鴻裕表示,透過集思廣益凝聚共識,進而薦請政府推動立法,讓業者在軌道上正常運作,讓投資大眾有所遵循降低風險,作出最佳資產配置和理財規劃,促進經濟繁榮與貨幣流通,增加國家稅收,皆大歡喜。

金管會為協助健全P2P網路借貸平台,於今年10月發佈「網路借貸平台業務事業指導原則」,作為平台業者辦理業務、金融機構與平台業者業務往來及消費者選擇往來平台參考外,亦將作為平台業者研訂自律規範基礎。

這場在台中市舉辦的研討會,揭露P2P產業現況與發展、為政策擬定提供建言、讓投資者能明辨良窳,正規公司得以健康營運,促進產業正向多元發展。

研討會當天另有中華資金交易所董事長室督導陳建安、麥克維茲財商教育學苑執行長楊璦妃、台灣金融發展協會執行長林昌平、貿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張作詮為與談人。

陳建安指出,CCE中華資金交易所為合法合規的P2P標會平台,經營理念是顛覆傳統標會模式,免除擔保品、推薦人,信用紀錄,亦無需扣押擔保品、降低信用評等或循法律訴訟途徑,僅憑「信任」做生意。針對金管會的風險控管機制,CCE也積極回應並配合,借貸雙方均採實名制進行相關配套。CCE中華資金交易所從107年3月6日成立至今已近6年,期盼能依政府相關的規定穩定經營。

楊璦妃說,P2P理財為新興網路金融投資方式,雖然提供投資者更多元化投資機會,但也存在一定的風險。她提出四項建議,第一:深入了解平台;第二:適度分散風險;第三:注意流動性風險;第四:定期檢視和調整。

林昌平表示,傳統金融業從業有三要件,需要特許、資本額很高、從業人員要有證照、良民證及通過聯徵中心信用審查。CCE是將傳統的標會透過信任機制去改良及科技化,優點為具創新性可促進產業多元發展、提供收益較高的選擇,確實是一個創新的理財工具,還可提供金融服務競爭力及促進產業進步。

張作詮說明,金管會今年10月發佈的草案,明訂6項業者須負責的風險控管機制,金管會頒布的指導原則,希望能盡快讓民間借貸結合P2P的商業模式,提供消費者在理財需求上,多一個合法安全的管道,也因為市場上多一個競爭者,讓業者間產生良性競爭。草案雖尚有不足之處,但仍是跨出重大一步,期許將來能有一個符合市場實務需求的法規,讓業者、借貸雙方共贏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