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持續超過20個月,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引發國際社會怒火,中國卻和俄羅斯沆瀣一氣,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不但從未要求俄羅斯撤軍,不斷帶風向洗白俄羅斯侵略行徑,還被發現暗中提供俄國各種援助。而近日有俄羅斯前國會議員向台灣媒體示警,北京正「百分之百複製」莫斯科在俄烏戰爭爆發前對付烏克蘭的「混合戰」手段、用以操作台灣,台灣應留意。

俄羅斯前國會議員、政權交替過渡期國會發起人波諾馬留夫(Ilya Ponomarev)近日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中共正在模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對台灣打「混合戰」。他還提醒台灣當心中共在台灣扶植的「第五縱隊」,即中共利用台灣的民主制度,收編台灣「有潛力」的政界人士,從台灣內部操縱台灣政局;而一旦台海發生衝突,這「第五縱隊」就會依據中共的指揮,從台灣內部瓦解台灣。

根據中央社報導,正在倫敦訪問的波諾馬留夫目前旅居烏克蘭,他支持通過武力推翻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政權,並發起了俄羅斯過渡期國會,期許在俄羅斯政局由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等影響出現政權更迭時,接替俄羅斯的普丁政權。 該過渡期國會的成員多為俄羅斯前議員或民選官員。波諾馬留夫指出,俄羅斯曾經是中共的老大哥,但現在已經淪為中共的附庸。

波諾馬留夫續指,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戰中,雖然中共似乎沒有直接無償軍援俄羅斯,但是也沒有與國際社會一起制裁俄羅斯,而且中共還持續對俄提供具有軍民兩用性質的產品。發起侵略烏克蘭戰爭的普丁「希望世界各地的衝突『越多越好』」,因為這不僅有助於分散世界各地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的關注,也可以讓普丁將其入侵戰合理化,因為這說明「壞人不只是他(普丁)一個人,大家都一樣壞。」

波諾馬留夫警告,當前的台海局勢非常危急, 因為中共正在密切關注局勢,只要看到有利於俄羅斯的「勝利」,哪怕是普丁爭取到「烏俄戰爭的停火」,中共就會對台灣「採取下一步」,但在烏克蘭的處境明朗以前,北京應不至於採取相關激烈舉措。然而,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普丁3月在莫斯科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將在烏克蘭(至少)打5年」。這不僅衝擊中俄關係,甚至影響習近平統一台灣的計畫。

台灣將於明年1月13日舉行選舉,中央社28日撰文列舉中共從1996年以來在台灣的介選作為並指稱,台灣自從1996年歷經的7次總統大選中,兩岸關係都是最受矚目的議題;而中共對台灣的介選也從過去直接的文攻武嚇,轉型為經貿促統,再朝通過釋放假信息、商貿報復等方法介選。文章總結謝道,雖然中共的介選方法不斷變化,但是「不變的是(其)對台灣主流民意的無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