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場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今晚(28日)落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喊話,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不是台灣應該走的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則諷刺,他心裡在想,民進黨執政8年對ECFA依賴度依然高,既然依賴很高,還不是台灣該走的路,那為什麼不早一點取消ECFA?

賴清德在電視政見會發言表示,兩岸一家親跟推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背後是不是「一個中國原則」?若接受「九二共識」,該如何保障台灣主權?台灣要在信賴台灣的路上持續壯大,還是要走回頭路?推動服貿真的有比較好嗎?如果未來「藍白合」國會佔多數,將修法、立法主導國家政策,到時就會往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的方向前進,這就是「一個中國原則」,這絕對對台灣不利,服貿、貨貿、ECFA,不是台灣應該走的路。」

侯友宜則回應,台灣應該布局全球,在經濟貿易以出口為導向,不難只看一個中國,看的是整個區域經濟,甚至要遠到新南向之外的印度、非洲等,尤其以印太願景辦公室來規劃整個經濟體系,這個台灣全球布局的一個很重要選項,而台灣在出口國際經濟貿易裡面,區域經濟最重要,兩岸還是要維持相關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