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選舉倒數,知名樂團五月天近日捲入遭中國網友質疑「假唱」風波後,據外媒《路透社》報導指出,中國向台灣具影響力的知名樂團五月天施壓,要求在台灣2024大選前發表親中言論,表態支持北京的「一個中國」政策,並配合中國的對台宣傳。對此,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28日)強調,若此事屬實,「我強烈譴責」,創作自由不容許政治干預。

柯文哲稍早於臉書發文指出,據《路透社》指出,五月天被中國當局要求政治表態,」「若此事屬實,我強烈譴責」,干預創作自由,壓制自主意志,為台灣民主社會所不容許,這樣更無法獲得台灣民眾的認同。

柯文哲表示,台灣之所以能在華語流行音樂獨領風潮,正是因民主自由的環境,創造了文化發展的沃土,這是我們絕對不能失去的瑰寶。

柯文哲說,政治不該介入文化,創作者也不須為權力服務,他們的使命是反映社會議題,面對高牆時,站在雞蛋的這一邊。還是一句老話,如同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強硬壓制的做法,無法創造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只會讓台灣民眾的心跑得越遠。願中國當局深思,維護普世價值,才是政府存在的唯一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