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今(28)天公布《商周企業家大選民調》,共調查515家企業主對2024大選的看法,結果比起ECFA、戰爭,業者更在意經濟與穩定用電

最看好「侯康配」經濟 國際「賴蕭配」拿第一

在候選人執政看好度上,企業主替三組候選人打出分數。其中,「柯盈配」、「賴蕭配」、「侯康配」三組候選人中,詢問「哪位候選人最有能力處理XX議題」時,企業主對侯康配在「經濟成長」、「產業發展」、「兩岸經貿」都給予最高評價,看好度分別是43%、43%、61%。

「賴蕭配」則在「國際地位」一項得分最高,獲得56%,「經濟成長」、「產業發展」各為37%、34%,在三組候選人中排名第二。柯盈配在「經濟成長」、「產業發展」、「國際地位」三項皆排名第三,僅在「兩岸經貿」的看好度上,以21%贏過賴蕭配的19%。

中小製造業最挺「賴蕭配」 「侯康配」獲百億大企業支持

雖然,「賴蕭配」在提升國際地位上獲最高分,反映民進黨執政在國際政治、經貿方面的成果,但詢問企業家對現任政府執政評分時,「兩岸經貿關係」、「缺工問題」、「人才問題」共三項都是最低分,顯示企業目前仍面臨缺工、缺才困境,並期待政府有辦法和緩兩岸關係。

最後,值得關注的是,營收規模10億元以下的製造業企業主,最看好「賴蕭配」能提升台灣經濟;營收規模10億到100億或百億以上的製造業,「賴蕭配」看好度也和「侯康配」不相上下,顯示製造業企業主對「賴蕭配」看好程度較高。

但在服務業與科技業,不論營收規模,「侯康配」的看好度都是第一;而不論產業,營收百億以上的大型企業普遍看好「侯康配」;「柯盈配」的看好度則在不同營收規模的各產業多數位居最後。

《商業周刊》表示,《商周企業家大選民調》調查期間為2023年12月7日至2023年12月16日,與全台最大企業共學平台「商周CEO學院」合作,並協請磐石會、機械公會、智動協會、連鎖加盟促進協會、不動產代銷公會等公協會,邀請會員填答問卷,總計515位企業家填答,涵蓋製造業、科技業、服務業、金融業,市值逾七兆元,逾台灣股票市場價值的一成;同時,由商周記者群親訪市值千億、產業前三大龍頭企業,邀請其董事長、總經理等高階主管參與調查。

企業主:比起ECFA更在意CPTPP 相較於戰爭更怕缺電

詢問企業主「哪些因素影響您的投票意向(滿分5分)」時,得分最高的前三選項為:「經濟政策」、「供電穩定度」與「擔心台海戰爭」,得分依序是4.47分、4.29分、3.94分。雖然台灣企業主最在意經濟,但他們的關注重點,已從過去的中國市場,轉向全世界。

大選前夕,中國國台辦中止ECFA的12項關稅減讓項目,但商周調查發現,比起ECFA,候選人的CPTPP政策更影響企業主投票選擇。CPTPP政策的影響度得分為3.85分,高於ECFA政策影響度得分3.63,顯示台灣企業家更在意國際與區域經貿協定,關注新市場、新機會。

即便是過去選戰常出現台海危機議題,企業主對此也呈現兩極看法。

相較其他「影響投票意向」的選項,企業主填答分數不是全部集中在高分,就是全在低分;但在「擔心台海戰爭」選項,卻是部分集中高分、部分集中低分,近兩成企業主認為戰爭對其投票意向的影響不大。若照產業別分類,科技業較為擔憂台海戰爭,服務、製造、金融業則較不擔心。

而且,比起對戰爭的擔憂,這群企業主對「供電穩定度」更為重視;而比起候選人的綠電政策,他們更在意核電政策。

根據商周調查,供電穩定度影響企業主投票意向排名第二,得分為4.29分;候選人的「核電政策」排名第四,得分為3.9分;「綠電供給或價格」排名最末(第七),得分僅3.44分,且不分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或科技業,重視度排名都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