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西方正在考慮讓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掌控烏克蘭。根據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統計,即使在美國和歐盟本月未能通過對烏克蘭的更多援助之前,西方對烏克蘭新承諾的援助也比一年前減少了近 90% 。報導分析,若俄羅斯戰勝烏克蘭,將會在全球範圍內造成「 5 個後果」。

報導指出,俄羅斯可能會對烏克蘭人展開報復,導致數百萬的烏克蘭人將逃往西方,並且是永久性的,大批難民的湧入可能會另歐洲的極右翼崛起。

其次,烏克蘭西部可能出現一個自由國家,甚至可能加入歐盟。普丁可能不會關心那個地區,但無論簽署什麼「協議」,俄羅斯都可能會再一次發動襲擊。此前俄羅斯也不斷違反 2014 年後的「明斯克協議」,俄羅斯將儘可能奪去烏克蘭所有領土。

普丁將會控制全球將近四分之一的小麥出口,並可能以此要挾其他國家。目前,普丁已經將天然氣以及糧食出口作為外交手段使用。

此外,普丁的勝利將會鼓勵其他想要入侵鄰國的國家,例如鼓勵中國入侵台灣。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表示:「每次俄羅斯人認為他們在普丁的領導下的衝突「獲勝」,俄羅斯人就會變得更加自信,從而去嘗試更大、更具野心的行動」。

最後,北約將會面臨信譽受損的問題。北約和歐盟是目前世界上最強大的多國聯盟,而普丁正在試圖證明他們無法繼續運行。從烏克蘭的經驗來看,如果普丁對其他國家發起侵略,北約可能會派遣軍隊,但能持續多久?一旦有幾百名西方士兵犧牲,西方極右翼政黨救護以要求「和平」,西方國家就可能會撤退。

配合坦克進行攻擊的烏軍。   圖 : 翻攝自湘評中外

英國《金融時報》警告,若俄羅斯戰勝烏克蘭,恐會有大批難民湧往歐洲,造成歐洲極右翼崛起。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融時報》有指出,若俄羅斯勝出,北約將會面臨信譽受損的問題。   圖:取自facebook.com/EuropeanCom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