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有多架俄軍 Su-34 戰機接連遭烏軍愛國者飛彈擊落,有俄羅斯 Telegram 帳號在社交平台上發布消息,指一架在敖德薩機場的「F-16」戰機被俄軍摧毀,並附上一張被摧毀的「F-16」戰鬥機照片。不過該消息馬上被爆出是假消息,照片實際上是 2018 年的舊照,拍攝地點也並非敖德薩機場,引來大批網友嘲笑。

X ( 前推特 ) 帳號「NEXTA」(@nexta_tv) 25 日在社交平台上發表貼文表示,Telegram 帳號「Z-愛國者」大量在社交平台上發佈一架據稱是在敖德薩機場被摧毀的「F-16」戰鬥機的照片。但很快就有人發現,該帳號發布的照片實際上是 2018 年時在比利時空軍基地拍攝的。「NEXTA」表示:「和往常一樣,克里姆林宮的宣傳人員的謊言很快就被揭穿了」。

更有網友發文嘲諷造假貼文。X 帳號「TheDeadDistrict」(@TheDeadDistrict) 25日發布標題為「 6 架在敖德薩機場被摧毀的『F-16』戰機」,並附上一張畫質模糊,且地點明顯不是機場的照片,明顯是在嘲諷「Z-愛國者」的造假貼文。

據《Academic Accelerator》資料,「Z愛國者」是一個由俄羅斯極端民族主義政治評論員和部落格網紅組成的團體,該組織由前俄羅斯情報官員成立,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網路上聲稱俄軍摧毀敖德薩機場F-16戰機的照片實際上是 2018 年時在比利時空軍基地拍攝的   圖:翻攝自X帳號「@nexta_tv」

有網友發佈標題為「 6 架在敖德薩機場被摧毀的『F-16』戰機」,並附上一張地點明顯不是機場的照片,明顯是在嘲諷造假貼文。   圖:翻攝自X帳號「@TheDeadDistri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