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冠(5478)與榮剛的換股申請引發熱議,櫃買中心表示,此案屬於公司發行新股的案件,會依照慣例都會由櫃買中心進行審查。包括發行新股的目的、用途、必要性,以及換股的基礎與條件等,而這些問題都需要專家意見來支持,櫃買中心收到申報文件後即會以專家意見檢視相關。

櫃買中心也說明,證期局要求本案審查要注意「可行性、合理性、必要性」三個方面。可行性是指換股是否能夠順利執行與完成,一般發行新股有可能會遇到募資不足的風險。但本案中,智冠與榮剛已經簽訂了增資換股協議,因此可行性應該不成問題。

至於合理性與必要性,櫃買中心解釋,主要是評估發行新股對公司經營發展的影響與效益,是否符合公司利益與股東權益。因此,本案是否涉及經營權之爭並不是審查的重點,畢竟網銀雖然大量買進智冠股票,但並未發動併購動作,且網銀在智冠也有董事代表。

因擔心智冠與榮剛換股恐有損股東權益疑慮,昨日有小股東赴金管會證期局遞交陳情書。而換股後智冠連三天股價觸及跌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