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24日結束4天3夜環島行程,回到台北市金華國中,在副手搭檔蕭美琴陪同下,與北市的8名立委候選人一同登台,氣勢驚人,讓各界關注綠營此次是否能守住北市4立委席次,並進一步擴張版圖。

黨內輔選幹部評估,力拚連任的士林北投吳思瑤是北市領頭羊,與士林大同的王世堅選情相對穩定;中正萬華的吳沛憶也有望接棒現任立委林昶佐;松山信義的許淑華可能翻轉;內湖南港的高嘉瑜則陷入苦戰。

吳思瑤力拚連任,步步為營走遍士林北投。 圖:翻攝自吳思瑤臉書

距離總統立委選舉僅剩19天,台北市現任8席立委中共有吳思瑤、士林大同區何志偉、高嘉瑜、中正萬華林昶佐是民進黨籍,何志偉、林昶佐未在競選連任,高嘉瑜言行多次得罪綠營基層,民進黨要再拚北市立委過半、擴張版圖,領頭羊的責任自然就落到吳思瑤身上。

吳思瑤自2016年進入國會後,關注文化、教育議題,進步價值鮮明,在士林、北投區穩紮穩打,形象清新、政績廣受肯定;去年選舉吳擔任時任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的競選總幹事,輔選親力親為,也時常站上第一線說明、辯護政策,讓她展現跨區能量,成為民進黨在北市的領頭羊。

此次總統、立委大選,即使吳思瑤要力拚3連任,但仍扛下賴清德北市競總總幹事重責,賴清德在北市的競選事務她都參與其中,也扮演統合包含自己在內的8位北市立委候選人角色。

針對自身選情,吳思瑤即便在3腳督的情況下也不馬虎,以「好的事 對的人」為競選主軸,旨在凸顯8年來的政績,以及未來願景。賴清德多次到場站台,更大讚吳思瑤基層經營紮實,民眾熱情讓賴大感溫暖;另外吳思瑤規畫蕭美琴回娘家活動、復刻2016年競選海報、時尚設計師周裕穎特製特別版競選外套,都掀起許多討論。

地方評估,吳思瑤在面對三角督的情況下,依然步步為營,此次選舉也已經展現更高格局,應是民進黨在台北市相對穩定的一席,不過仍要衝高投票率,才能確保順利過關。

吳沛憶勤走地方,力拚更上層樓。 圖:翻攝自吳沛憶臉書

王世堅此次在黨內初選擊敗何志偉,獲得提名參選士林大同立委。雖然過往初選競爭激烈,但何志偉仍謹守分際,加上該區綠大於藍,地方也認為,王世堅有望在相隔多年後重返國會。

此外,吳沛憶是中正萬華議員,選民服務紮實,嶄新思維深入地方,受到關注。此次挑戰更上層樓,除獲林昶佐大力相挺外,也與青年夥伴組成「這個世代」連線,陸、空戰都著墨的選舉模式,在同樣3角督的戰局中,黨內認為是審慎樂觀。

許淑華力拚翻轉深藍選區。 圖:賴清德競總提供

此次選舉綠營仍要力拚北市過半,不過高嘉瑜四年來得罪綠營基層,此次又有台灣基進吳欣岱至少分走8%的選票,高在港湖就連看板、文宣都比過往選舉少了許多,恐難再有突圍可能,黨內將希望寄託在許淑華身上。

許淑華繼2020年後再戰松信立委,外界對於上回惜敗記憶猶新,更有許多地方人士感到惋惜。地方分析,面對爭議不斷、無法擺平藍營自己人的對手,許除了本身形象好以外,地方服務也紮實,不少藍營里長都倒戈挺許,許極有可能成功翻轉藍營優勢選區,成為此次選舉驚奇。

另外,中山北松山謝佩芬雖獲提名時間較晚,但其爆發力十足,對時事議題掌握度高,地方跑得勤,足以與對手抗衡、力拚勝選;大安苗博雅與吳沛憶同為「這個世代」成員,苗在造勢場合受到歡迎,網路擁有高聲量,在選戰最後關頭衝刺,有一搏可能;文山王閔生是綠營幕僚出身的政治人物,受過紮實訓練、深耕地方,此次選舉力抗長年擔任立委的對手,大幅度對比力拚翻轉。

謝佩芬全力衝刺選情。 圖:翻攝自謝佩芬臉書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陪同民進黨提名的北市8位立委候選人到台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圖為一位支持者在會後贈送菜頭、白蒜和鳳梨給賴清德。圖為立委候選人苗博雅。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