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場前線傳出最新消息,俄軍派往烏克蘭進行轟炸任務的戰鬥機,在 22 日與 24 日兩天內分別被擊落了 3 架與 2 架。在俄羅斯具有影響力的戰事相關部落客表示,這應該是美制愛國者飛彈打下來的。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始,俄軍原有 112 架蘇- 34 現已損失 25 架。

據《BBC》在 22 日的報導,烏克蘭軍方表示在當日中午,在赫爾松地區上空擊落 3 架俄羅斯的蘇- 34 戰鬥機。俄羅斯具有影響力的戰事相關部落客《戰鬥轟炸機》在自己的 Telegram 頻道上表示,這波被烏軍擊落的俄羅斯戰機,應該都是由德國提供的美製愛國者飛彈系統所擊落。俄軍航空頻道確認烏軍成功成功擊落 3 架蘇- 34 ,但強調 6 名飛行員均沒有死亡。

另根據 X (前推特) 推主 Igor Sushko 在 24 日發的推文表示,烏克蘭軍在當日於黑海上空敖德薩方向,擊落一架蘇- 30,在馬里烏波爾方向擊落一架蘇- 34。這兩架戰鬥機都正在執行前往烏克蘭進行轟炸的任務。短短幾天內就已經擊落 5 架俄軍戰鬥機,根據統計,俄軍在開戰前原有的 112 架蘇 -34 現在已經損失了 25 架。同時 X 推主 Ukraine Battle Map 也調侃,也許俄軍要對烏克蘭進行轟炸要出動蘇- 57 隱形戰機才有可能辦到。

圖為俄軍「 Su-34 」戰鬥機。 圖:翻攝自X帳號「@ukraine_map」

X 推主 Alex Chen 表示,愛國者PAC-2 改款射程達 160 公里,愛國者系統啟動瞄準敵機導彈,以 4 馬赫速度飛行,並在 1-2 分鐘內精準打擊,俄機根本來不及閃避。在目前的重大損失下,在赫爾松地區的俄軍已緊急停飛。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在 22 日晚上的演講特別提到:「我感謝我們的戰士,一次擊落 3 架俄羅斯戰機,在赫爾松地區。這是我們空軍以及敖德薩防空導彈旅的功勞。」

而這幾天在前線的損失也讓俄羅斯總統普丁感受到壓力,並對西方國家提出警告:如果俄羅斯在海外被凍結的資產被用於資助烏克蘭或幫助烏克蘭進行戰爭,那麼歐美國家將面臨「嚴重後果」。俄羅斯擬使用相同方法沒收西方資產,更嚴重的話可能引發斷交。

網友調侃俄軍應該使用蘇- 57 隱形戰機進行轟炸。   圖:翻攝自Ukraine Battle Map X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