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 6 月以禁藥殘留為由暫停台灣石斑輸入,國台辦 22 日宣布僅開放 7 家養殖場輸入,並表示「只要堅持『九二共識』等政治前提,兩岸都是一家人,事情好商量好解決」。前農業部長陳吉仲對此發文痛批,指這是典型的「以商逼政」政治操作,並表示台灣石斑魚已進入多國市場,不需要再依賴單一市場。

陳吉仲指出,在過去三年,中國任意禁止台灣的鳳梨、蓮霧、石斑魚等農漁產品輸入,禁止理由不符合國際規範,開放也不遵從農漁產貿易規則。他表示,中國喜歡隨意禁止或開放,缺乏科學一致性和國際規範,甚至要求接受政治前提才能出口,這樣的市場是否符合台灣農漁產品的未來?

陳吉仲強調,台灣農產品已在不斷努力拓展多元外銷高端市場,美國和日本分別成為台灣農產品的外銷第一名和第二名。他提到,日本已成為台灣水果外銷的第一大市場,就連日本學童的午餐都能品嚐到台灣的香蕉、鳳梨、芒果和文旦等水果。

陳吉仲進一步分享,即便石斑魚受到禁令,透過漁民團體和通路商的合作,提升加工冷鏈能力,並透過海外通路多元行銷,台灣石斑魚已成功進入日本、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以色列等新興市場。他表示,這些外銷成果證明「不需要再依賴單一市場,不需要回頭了。台灣農漁民不會再被欺騙,我們要勇敢自信地走向全世界。」

前農業部長陳吉仲表示台灣石斑魚已進入多國市場,不需要再依賴單一市場。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