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唱土地的歌 拼咱的希望」4天18縣市環島拼圖活動今(23)日進入第三天,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走訪南投、彰化、台中、苗栗與新竹等城市,與支持者拚出「美德WIN台灣」字眼,並針對各縣市發表國政演說。

賴清德砲火猛烈劍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激起綠營支持者熱情;此次環島選在選前三周,以過往選戰來說,此時並不會有連續的環島、造勢,賴陣營採取非典型戰法規畫,期盼在選舉後期仍接近民眾、創造新的熱度,在最後階段催出讓民眾投票的理由。

賴清德選前採取非典型環島拼圖造勢,今(23)日抵達南投。 圖:賴清德競總提供

隨著寒流漸退,賴清德今日前進中台灣,展現有別於前兩日的猛烈砲火。他在南投痛批馬文君背叛國防、阻擋潛艦國造;在台中痛批侯友宜的文大凱旋苑租金比101還貴,現場支持者無不拍手叫好,在選舉倒數21天之際,總算將今年偏冷的選情吵得熱鬧滾滾。

賴清德之所以決定要舉辦環台造勢,在4天內長征一圈,就是希望可以貼近民眾,並且將各縣市的藍圖娓娓道來;據觀察,賴也相當重視此次排字活動,在其中一場的活動現場更親自關心排字的座位安排等,就是希望讓活動圓滿順利。

這樣的競選活動有別於過往總統大選各陣營的造勢,或許舞台聲光效果也不如侯、柯陣營,但希望透過近距離接觸,並提出政見,讓民眾感受到理念與溫暖。

此次環島選在選前三周,以過往選戰來說,此時並不會有連續的環島、造勢,候選人多半是單點行程為主。「黃金周當然還是會辦大型造勢」,輔選人士說明,之所以在此時先用「非典型戰法」規畫,就是期盼在選舉後期創造出新的熱度,「賴清德是最早確定參選的候選人,對比藍白分手鬧劇,綠營支持者當然會比較悶,所以更要激發出熱情」。

賴清德環島拼圖造勢前進彰化,拉抬四名女性立委候選人。 圖:賴清德競總提供

台中地方人士向記者表示,民進黨不像柯文哲去蹭觀光人潮,也不像國民黨有盤根錯節的基層勢力,但在選舉後期,仍要盡最大力量走入基層,要讓民眾在小小的宮廟廣場都能看到總統候選人親自到場演講,「要兼顧維安並與民眾近距離接觸,這是賴清德真性情的展現」。

黨政人士說,賴清德傾全力環台造勢,期盼感動人民,同一時間,副手搭檔蕭美琴也四處輔選立委候選人,分進合擊。此次各地選情普遍較冷,民進黨力拚延續執政、國會再次過半當然也會受影響,在最後階段仍要催出讓民眾願意投票的理由,進一步達成目標。

賴清德採取非典型環台造勢,今(23)日抵達台中與8名立委候選人合體。 圖:賴清德競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