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市佔率最大的電腦作業系統,就是微軟公司推出的Windows系列,不過,微軟計劃在 2025 年 10 月之前終止對 Windows 10 的支援,這讓研究機構 Canalys 提出示警,認為此舉恐讓全球 2.4 億台個人電腦 (PC) 被報廢,大量增加電子垃圾。

微軟預計將在2025年底停止停止支援 Windows 10 ,這意味著Windows 10將不會再修復Bug及漏洞,或是提供任何技術支援,但微軟公告也提到,Windows 10企業版LTSC、Windows 10 IoT企業版是兩個例外,這兩個企業版本將會持續接收更新。

針對此事,市調機構 Canalys 的專家也示警,若微軟停止支援Windows 10,恐因為和Windows 11不相容,導致全球2.4億台電腦成為電子垃圾。據Statcounter電腦系統市佔調查顯示,2023年5月時,全球最多人使用的作業系統還是Windows 10,佔比高達71.91%,甚至比前一個月正成長,而Windows 11全球佔比在4月創新高佔23.11%後,5月則小幅下滑至22.95%。其次則是Windows 7排第3名,而吊車尾則是Windows XP,只剩0.32%。

▲微軟將在2025年全面淘汰Windows 10,全力推動Windows 11,不過亞美尼亞(Armenia)還有超過7成死守Windows XP。(圖:翻攝畫面)

在今年12月初,微軟發布聲明,宣布 Windows 10 的安全性更新將持續到 2028 年 10 月,但年費目前尚未確定,這種做法也不是首見,過去 Windows 7 停止支援後,安全性支援第一年的支援中為每台 電腦 25 美元(約新台幣777元),這樣持續收費也迫使許多用戶改購買支援Windows 11 的 PC,讓還堪使用的PC被使用者當成廢棄品,因此Canalys專家也強烈建議:「供應商有責任最大限度地延長設備的使用壽命」,避免電子垃圾大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