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投票倒數20天,各家立委選情預測紛紛出爐,雙北戰況激烈,藍綠打成平手,綠地盎然的高雄這次可能不再全綠。

眾所矚目的雙北及高雄選情,隨著投票日接近,各種立委預測民調紛紛出現。綜合各家民調加上實際訪查結果,北市屬藍綠必爭之地,預測當選名單如下:國民黨的徐巧芯(第7選區,信義、南松山),王鴻薇(第3選區,中山、北松山)、賴士葆(第8選區文山、南中正),李彥秀(第4選區,內湖、南港),羅智強(第6選區,大安),民進黨的吳思瑤(第1選區,士林、北投),王世堅(第2選區,士林、大同)。

惟獨第5選區(北中正、萬華),有國民黨的鍾小平、民進黨的吳沛憶、無黨籍的于美人,陷入膠著,目前看不出來誰佔優勢。

總計藍穩住5席,綠穩住2席,1席狀況不明。

民進黨在北市大輸,在新北市的現任立委席次為9席,恐怕會開出藍綠各6席的結果。對民進黨而言,失掉三席算是輸。

預測當選名單為:
第一選區:洪孟楷(國)
第二選區:林淑芬(民)
第三選區:李坤城(民)
第四選區:吳秉叡(民)
第五選區:蘇巧慧(民)
第六選區:林國春(國)
第七選區:羅致政(民)
第八選區:張智倫(國)
第九選區:林德福(國):
第十選區:吳琪銘(民)
第十一選區:羅明才(國)
第十二選區:廖先翔(國)

高雄市是民進黨的票倉重鎮,民進黨號稱八仙過海,ㄧ仙都不會掉,真實狀況是,第三選區民進黨的李柏毅對上國民黨的李眉蓁,這ㄧ席原來是劉世芳留下來遺缺,民進黨保不住。

第六選區有國民黨陳美雅、民進黨黃捷、喜樂黨聯盟郭倍宏。黃捷是接趙天麟因緋聞案後下台臨時上場,烙跑爭議,加上全黨救一人,從蔡英文到市長陳其邁,所有黨政要人全力輔選,高雄市府還不顧違反行政中立,出動政風處結合檢調,跟監郭倍宏,不僅收押郭的後援會總會長,最後抽籤日當天,傳出高雄市調處還把挺郭倍宏的數十位里長樁腳約談,強迫里長轉支持黃捷。種種選舉奧步出籠,為了對付郭倍宏,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

會讓民進黨花這麼大的力氣針對郭倍宏打壓,即代表事實不是民進黨輔選系統包括陳其邁所說的黃捷選情穩定。

對觀察台灣選舉30多年的人而言,我還沒有看過台灣有哪一次選舉、哪位政治人物在陣前換將可以勝選的例子。或許黃捷會創造奇蹟,那將會是台灣首例。

因此,高雄第六選區,我認為勝出者是郭倍宏。綠大於藍的第六選區,郭倍宏遭到一連串「政治、司法追殺打壓」,勝出者往往是這類型的人。

至於國民黨的陳美雅,雖是五連霸市議員,熟悉地方政治生態的人就知道,藍營政治人物沒有資源就很難選,陳剛好是最缺資源的政治人物,陳美雅的當選機率不高。

總之,雙北加上高雄,立委選情整體來說,民進黨不太妙。這也會反映在總統大選上面,民進黨中央如果此刻在為賴清德準備勝選感言,建議可能也要追加ㄧ份敗選感言。

作者:劉青山(政治評論家)